煮鸡蛋、茶叶蛋、煎鸡蛋、炒鸡蛋、鸡蛋羹……你最喜欢吃哪个?鸡蛋是厨房里最常见的百搭食材,毕竟即便是厨房小白都能用它做出一道简单的美食。

但如何健康吃蛋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pixabay

01 健康吃蛋的4个小贴士

1、蛋黄、蛋白都要吃

很多人吃鸡蛋的时候会丢掉蛋黄,只吃蛋白。认为蛋黄口感太干,吃着还噎挺,而且脂肪也高,会长胖。

实际上,鸡蛋黄可比鸡蛋白有营养,蛋黄蛋白质含量更高,还能提供B族维生素、玉米黄素、磷脂、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A、钙等营养。

至于鸡蛋黄的脂肪,1颗鸡蛋的蛋黄脂肪含量仅为4克左右,热量约为49千卡,还没有1个小苹果的热量高呢,根本不用担心吃1个蛋黄就会发胖。

2、最好别吃生鸡蛋

直接吃生鸡蛋可谓是近几年的网红吃法啦,但真不建议。

首先生鸡蛋的营养不好吸收,其次生鸡蛋很可能会被细菌感染,特别是沙门氏菌。被它感染后轻则腹痛腹泻呕吐,严重会导致死亡。不过它不耐热,鸡蛋被煮熟后就会死亡。

3、建议每天1个蛋

很多人担心鸡蛋吃太多了对血脂不好,毕竟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不低。实际上,鸡蛋的摄入与健康人血脂异常无关。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则需要适量摄入。健康人群每天1个鸡蛋也并不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发生。[2]

所以健康人群每天一个鸡蛋完全可以放心吃。如果平时很喜欢吃肉,动物内脏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就得适当减少鸡蛋的摄入。

4、鸡蛋和豆浆可以一起吃

有传言说,鸡蛋和豆浆相克,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会抑制蛋白质的消化,不能一起吃,会影响营养吸收。

实际上,完全可以一起吃。豆浆只要彻底煮熟胰蛋白酶抑制物会被彻底破坏掉,并不会干扰鸡蛋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另外,豆类蛋白和动物蛋白一起吃还能互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所以,喝豆浆也能放心搭配鸡蛋,豆浆最好别加糖。

02 如何保存鸡蛋?

在超市中购买鸡蛋,要选择清洁和蛋壳完整的鸡蛋。有裂纹的鸡蛋容易被杂菌污染,最好别买。

买回家之后可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并注意和蔬果、肉等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一般可保存3~5周。

一般情况下,买来的鸡蛋不需要清洗,这是因为鸡蛋外壳的表面也有一层保护膜,能够减少微生物进入鸡蛋内部,如果清洗过度会导致保护膜被破坏,即便放入冰箱,鸡蛋也很容易变质。但如果蛋壳表面有很多鸡粪和泥土等可以清洗一下,清洗过的鸡蛋要优先吃完。

最后分享一个煮鸡蛋的小妙招:要想鸡蛋黄不变墨绿色,可以鸡蛋冷水下锅,水开的时候开始计时3分钟,然后关火,盖盖子焖5分钟即可。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