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女子长期吃素确诊重度贫血” 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该女士近几年对工作总觉得有心无力,仅仅是坐在办公室一天都觉得筋疲力尽,自己从小看见荤菜就犯恶心,所以平时基本不吃荤菜,甚至连鸡蛋也不吃。她觉得素食主义没啥问题,很多明星只吃素身体也很健康。

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各种原因选择素食主义,但长期吃素真的健康吗?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素食与贫血之间的关系。

一、贫血的危害不容小觑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综合征。重度贫血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严重危害。首先,患者会感到极度疲劳、乏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其次,贫血会导致头晕、心慌、气短等症状,尤其是在活动后更为明显。长期贫血还可能对心脏、肝脏等重要器官造成损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此外,对于女性来说,贫血还可能影响月经周期,导致月经量减少、闭经等问题。

二、长期吃素为何易引发贫血

缺乏铁元素

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关键原料,而血红蛋白负责将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动物性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这种铁的吸收率较高。相比之下,素食中的铁主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长期吃素的人容易出现铁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的情况,从而引发缺铁性贫血。

缺乏维生素 B12

维生素 B12 对于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至关重要。这种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肉类、蛋类、奶制品等。长期吃素的人如果不注意补充维生素 B12,很容易出现缺乏症,进而导致巨幼细胞贫血。

蛋白质摄入不足

蛋白质是身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要物质。动物性食品通常富含优质蛋白质,而素食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且质量也不如动物性蛋白质。长期吃素的人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也会影响红细胞的生成,增加贫血的风险。

三、如何预防素食者贫血

合理搭配食物

素食者应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合理搭配,以确保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可以多食用富含铁、维生素 B12 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坚果、绿叶蔬菜、全麦食品等。同时,可以搭配一些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草莓、猕猴桃等,以促进铁的吸收。

适当补充营养素

对于长期吃素的人来说,适当补充一些营养素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含铁、维生素 B12 和蛋白质的补充剂。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强化了营养素的素食食品,如强化铁的谷物、强化维生素 B12 的豆制品等。

定期体检

素食者应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和处理贫血等健康问题。如果出现疲劳、乏力、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血常规等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贫血。

长期吃素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也存在一些健康风险,如容易引发贫血等问题。对于那些准备选择素食主义的人来说,也应该充分了解素食的优缺点,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饮食规划。

来源: 康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