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各种健康补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维生素片、矿物质补充剂,到各种功能性食品、草本补品,健康补剂被广泛宣传为增强免疫力、促进健康、延缓衰老的“神奇”药物。然而,在追求健康的同时,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这些补剂背后的科学真相?盲目服用健康补剂,可能会让我们陷入“隐形杀手”的陷阱。

蛋白粉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有日常补充蛋白质的习惯?很多人认为,蛋白质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有利于健康;对健身的朋友来说,蛋白粉更是能够帮助自己达到增肌的目的。

但是过量补充蛋白质也有很多危险。

因为蛋白质属于大分子物质,正常情况下,人体是不储存蛋白质的。过多的蛋白质需要通过肾脏代谢排出体外,并且这一过程会给肾脏带来极大的负担,进而会损害肾脏。如果肾功能本身就受损,危害就更大了。

而摄入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也是危害多多,如:含硫氨基酸摄入过多,会加速骨骼中钙的丢失,进而诱发骨质疏松症;可产生较多的同型半胱氨酸,摄入较多,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若同时伴有较多的动物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同时,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与结肠癌、乳腺癌、肾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生有关。

因此,适量摄入蛋白质是关键。理论上,成人每天摄入约30 g蛋白质就可满足人体日常的生理活动,但我国民众蛋白质摄入主要为植物性蛋白质,同时考虑安全性和消化吸收等因素,推荐成人蛋白质的日摄入量为1.16 g·kg-1。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男性轻体力劳动者日摄入65 g蛋白质,成年女性日摄入55 g,以上摄入量可满足我国一般健康人群的蛋白质所需。

睾酮补充剂

为了雕塑般的体型,许多业余健身者尝试使用合成类固醇睾酮补充剂。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交媒体的推动,成千上万的帖子讨论着提高睾酮水平的方法,高知名度的影响者宣传使用合成激素的“好处”,甚至推荐所有人都可以购买使用。但是,尽管合成睾酮可能会在短期内实现增肌减脂的目的,但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不应被忽视。

睾酮具有促进生殖器官发育、维持骨质、第二性征等功效和作用。睾酮是一种类固醇激素,在人体内以不同的形式存在,通常与其他激素一起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还可帮助肌肉和骨骼生长,以此提高力量、运动耐力和心血管健康水平。男性和女性都可产生睾酮,但是男性体内的循环睾酮约为女性的15倍。

许多行为都可以增加睾酮的自然分泌,包括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性生活。使用合成睾酮补充剂来提高水平,尤其是超过身体产生的量,将对健康产生许多影响。

1.可能导致痤疮、男性型秃发和男性乳房增大;女性可能会出现月经失调、闭经、体毛增多、声音变低和阴蒂增大等。

2.长期使用、反复滥用会改变心脏结构,导致心脏扩大、血压升高,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这些变化使心脏更难发挥作用,增加了猝死的风险,并且心血管变化在大多数滥用者中持续存在。

3.长期使用类固醇的人也常常会出现肝脏和肾脏损害。

4.过量的补充睾酮也有对心理产生影响,包括增加攻击性,以及抑郁和焦虑的发生风险。

5.至关重要的是,睾酮补充剂会关闭大脑中对这种激素的正常需求。这导致性腺功能减退,即正常产生睾酮的组织萎缩。在男性中,这会导致精子计数和睾丸体积下降。性腺功能减退还会导致一系列的戒断症状,包括抑郁和性欲降低。许多滥用类固醇的男性因此性腺功能减退,并需要终身补充睾酮。

抗氧化剂

抗氧化剂被认为可以支持细胞修复,特别是在运动后使用,可以帮助减缓或防止细胞发生的氧化损伤,但是也要注意补充的剂量,物极必反。

维生素C,也称为抗坏血酸,对于体内组织和细胞的正常生长和修复至关重要。因其水溶性特点,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因为过量的维生素C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如果服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腹泻和恶心。

维生E可以帮助在有氧运动时保护肌肉,也可用于骨骼肌的修复和发育。另一方面,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这意味着它储存在肝脏和脂肪组织中。因此,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维生素E中毒,中毒后会导致血液稀释、卒中和致命的出血。

健康补剂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健康。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补剂并不是万能的“神药”,也不能替代健康的生活方式。盲目服用补剂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和风险。在选择和使用补剂时,我们必须保持理性、谨慎和科学的态度,遵循专业建议和指南,确保健康和安全。

来源: 康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