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屎官们注意了,带着你的宠物看过来,看过来...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当动物在照镜子的时候,它是否能意识到镜子里的那只就是它自己?

而目前的研究认为:猫和狗狗不能认出镜子里的自己,但是它可以通过镜子观察铲屎官;而灵长类动物则可以。

01,镜子测试

其实这是一系列经典的研究了。在上个世纪的时候,生物学处于经典生物学时代,人们做的生物学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比如各种生物的行为学,著名的英国自然学家珍·古道尔对猩猩的观察就属于这一类。达尔文也算是这一类,不像现在我们属于分子生物学时代,做的都是什么鬼基因~~~

其中,观察动物的智商就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而研究办法就是:镜子测试

研究人员推己及人,认为:一个动物如果具备智商,那么它应该可以从镜子中认出里面的是自己

02,猫咪通过测试了吗?

于是就开展了很多动物的研究。

镜子测试(mirror test):这是由戈登盖洛普制定了一个测试,具体办法是将动物麻醉后,在其身上(一般是额头)涂抹无气味颜料斑点,要求该斑点可在镜子中看到。然后将动物置于镜子面前,观察动物是否会对该斑点产生反应。这些反应包括转身和调整身体姿势以便更好地观察镜中的标记,或在看镜子的时候用肢体试图触碰自己身上的标记。

接下来,开始对动物进行研究。然而结果呢?猫没有通过测试

图片来自科普中国

就像上图所示,猫根本不会去涂抹头上的标记,它只是把镜子里的猫当做另外一只猫。

就好比很多关于猫咪的视频,就可以看到类似的现象,猫咪会和镜子里的自己打架。

所以,猫在镜子里到底看到的是啥?这个???

哈哈,事实上,狗也是如此

无法通过镜子测试。

03,那灵长类呢?

但是灵长类就很厉害了。大猩猩等可以轻松的通过镜子测试

他们可以轻松的对着镜子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这就像我们人类一样

恒河猴也似乎可以

04,难道和智商有关系?

然而,这是否真的代表猫狗智商低呢???相信养过猫狗的人对此坚决否认,事实上猫狗非常聪明,而狗狗和猫咪的学习能力简直是超强。

事实上,今天的我们,对于智商的认识更深,比如随便找个智商的定义

智力表现多个方面,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推理能力等,其包括文商(CQ)。当前认为智力由三种能力组成:短期记忆力、推理能力和语言能力。

可见,我们对动物当初镜子测试是非常的原始的,智力的因素很多。比如现在做神经生物学时候,经常会有迷宫测试,就是检验其认知能力的一种办法。

Morris水迷宫(Morris water maze, MWM)实验是一种强迫实验动物(大鼠、小鼠)游泳,学习寻找隐藏在水中平台的一种实验,主要用于测试实验动物对空间位置感和方向感(空间定位)的学习记忆能力。被广泛应用于学习记忆、老年痴呆、海马/外海马研究、智力与衰老、新药开发/筛选/评价、药理学、毒理学、预防医学、神经生物学、动物心理学及行为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科学研究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等领域,在世界上已经得到广泛地认可,是医学院校开展行为学研究尤其是学习与记忆研究的首选经典实验。

我坚信,智力不是灵长类特有,而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事实上,大家公认的高智商动物,不少都能通过镜子测试。

比如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