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我们日常见到的大多数爬行或哺乳动物诸如:猪、狗、马等等,普遍进化成了四条腿?如果前后各加一条腿会不会跑的更有效率,或者后面四条腿,前面两条腿?再比如说人,如果我们像桌椅一样有四条腿,站立的会不会更稳固。所以,为什么这些动物进化成了四肢而不是五六七八肢呢?”

今天来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首先解决几个问题,然后再解决为什么。

01动物腿的数量普遍是4条?

动物腿的数量普遍是4条?这当然是错的。这是因为对动物的理解有误,其实动物还是蛮多的,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陆地爬的虫,喜欢钻沙子的蛤,这些都是动物,所以当你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就要先想一下前提。

比如,动物界第一大门是节肢动物门,它们旗下的第一纲昆虫纲可是动物界里最常见的了。诺,寄蜉蝣于天地的蜉蝣

02高级的动物?

这个还是有点问题的,你觉得人类高级是因为你是人类,反过来水里的王八说不定还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呢。

记得黄渤被采访问是否取代葛优的时候,说过一句很精彩的话: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

这句话,放在生物界一样成立。

这个世界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生物的光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籁霜天竞自由,这就是多样性的世界。

解决完上述两个问题,我们把目光投向有限的哺乳动物,哺乳动物的确有限,才几千种,比起昆虫百万种,简直小到忽略不计。但毕竟是我们最常见的嘛。

03为什么哺乳动物普遍是四条腿?

为什么哺乳动物普遍是四条腿?答案很简单:因为它们的老祖宗就是四条腿。

学过高中生物的人,一定记得有个很有意思的词叫做奠基者效应founder effect,也叫建立者效应或创始者效应、始祖效应,这个效应是用来解读基因频率分布的。

比如,为什么中国人大部分不狐臭,而外国人大部分狐臭呢,其实就是奠基者效应,因为那个老祖宗不狐臭,后代自然也大部分不狐臭了。

尽管这是一个遗传学的概念,但是放到了生物学里,也是有意义的。那就是,祖先的形态对于后代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比如我们为什么有一根脊柱而不是两根脊柱啊?因为我们最早的老祖宗就是有一根脊柱的……

看下图,你就知道,我们从鱼类开始那一步,就注定了有四条腿……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难道达尔文进化论错了吗?

04达尔文进化论错了吗?

达尔文进化论当然没错,只是在不断地更新补充,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四个字还是没问题:适者生存

很多人把进化论理解歪了,因为进在汉语中有朝前向上的意思,于是我们就误认为进化论也是一样,越来越好,这是错的,如果当初翻译成没有方向性的演化论就好了。不管如何:适者生存不是优者生存!只要你能适应这个世界,而且没有到了环境极其恶劣的时候,那么你就可以生存下去。

四条腿有优势?六条腿就不好了?满身是腿岂不是更好?三角形还很稳定呢……所以试图用四条腿的优势来解读,明显走了劣势,否则你无法面对大量的六条腿的昆虫以及没有腿的生物啊。

最后,事实上,大部分的突变是偏中性的,稍微不严谨的说,大部分性状也是中性的,比如成人平均身高是1米55-1米8,你能说哪个身高最优吗?1米6和1米8选哪个?

当然选那个有钱的啦,你要是始终选择穷的,搁在历史长河里,是要被淘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