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邢岩 航空总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姜玉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渐冻症,医学上叫运动神经元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是其中最主要的类型。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渐冻症是整个运动系统逐渐受累,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骨骼肌无力、萎缩等,且进展速度比较快,最后除了眼球能动之外,其他所有的运动功能都丧失了,像被冻住了一样,所以叫渐冻症。

渐冻症目前病因还不太清楚,大约10%-20%是遗传性的,有家族史。大部分病因不清楚,可能跟接触重金属,或者一些毒物有关,在基因的基础上,加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进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生。

一、渐冻症早期容易发现并诊断吗?

渐冻症早期症状很轻,大部分是从肢体开始发病的,可能表现为手的力量减弱或者手活动不灵活。比如拿筷子或者写字感觉不如以前灵活了;做一些精细的动作有困难,有时候会全身肉跳。

有的一开始可能表现为说话不清楚,构音不清或说话含混,或者有饮水呛咳,吞咽有点困难。

逐渐发展会累及到其他的一些部位。比如从一侧上肢起病,首先出现手的肌肉无力,逐渐会出现肌肉萎缩;再往上发展,出现胳膊上抬无力;再出现颈肩部的肌肉萎缩,整个颈肩部肌肉都上抬困难;再逐渐往上走,出现吞咽困难或者饮水呛咳。有的可能会直接往下走,逐渐出现走路没劲儿,有的逐渐向对侧肢体发展。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渐冻症通常累及的是随意肌,随意肌就是靠意志支配的肌肉,也就是我们能控制的肌肉。不随意肌,比如心肌、胃肠道肌、膀胱括约肌、眼肌,不会受累。

总的来说,渐冻症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起病部位不一样,表现也不一样。早期很容易误诊,因为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单纯的肌肉无力,比如周围神经病、脑血管病、颈椎病等。

二、渐冻症怎么诊断?

渐冻症只是累及运动神经,通常不会出现感觉异常。如果肢体出现麻木、疼痛,一般不会考虑是运动神经元病,所以仔细询问病史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从症状上看仅仅累及的是运动系统,专业医生会通过细致的查体来判断。如果锁定是运动神经系统的问题,通常会做肌电图检查进一步验证并确定病变范围和严重程度,也会做一些其他相关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比如做核磁共振检查、血液检查、腰穿脑脊液检查等。

三、渐冻症有办法治疗吗?

渐冻症目前病因尚未明确,现阶段所有治疗渐冻症的医学手段,都只能短期推迟疾病进展、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痛苦,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患者的结局,目前渐冻症还没有治愈的希望。

虽然疾病的结局并不好,虽然我们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命长度,但却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拓展患者生命的宽度。所以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应当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件事。

四、渐冻症会遗传吗?

渐冻症大约有10%-20%的遗传几率,年轻人患有渐冻症时,一定要警惕是否是家族遗传。只要家族中有1人以上患有此病,那么我们就认为其有该病的家族史,对于该患者或其他家族成员,建议做基因检测。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虽然现阶段渐冻症还没有有效地治疗手段,但是基因检测对于阻断致病基因的遗传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举例来说,患者做了基因检测,明确了基因型,结婚以后想要孩子,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产前诊断,了解胎儿是否携带致病基因。如果不携带致病基因,那就可以避免再次生出患有同样疾病的宝宝;但如果携带,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选择及时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