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有网友说“癌细胞为什么要杀死人,人死了癌细胞不是也死了吗?”,其实,用通俗的语言来说,癌症是生命的“返祖现象”,它的诸多特性如果换成细菌、病毒等相对原始的生命形式就容易理解了,只是这种表现形式和多细胞生物的总体一致性是冲突的。

曾经看过个微生物快速繁殖的现象,视频中包括霉菌侵蚀番茄和平板上生长细菌的过程,这些微生物的快速生长,代价就是宿主死亡,而这些霉菌也逃不开死亡的结局,只是在疯狂增殖的时候,谁会顾及这些?

癌细胞也是如此,只不过,它们是人体自身细胞的叛变。而癌细胞唯一的目的就是活下去~今天来和大家聊聊癌症。

01,癌症——生命原力的激活

对于一个生命来说,什么最重要?理想?信念?nonono,这些都是一些高级的追求,其实,处于生命需求最基层的是生存和繁殖

我们看到无论是鹰击长空还是鱼翔浅底,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生命,它们最最根本的追求是在于维持自己的生存和基因的传递。这是从最早的那一段复制子,最早的那一个细胞开始就出现的,对于每个细胞来说,让自己存活下去并实现基因的传承是最关键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了这个伟大的生命世界。

但是,这一现象在多细胞生物上发生了改变。对于多细胞生物,细胞最基础的意义不再是上面提到的两个因素,而是服从整个机体的需求,让整个生命作为一个总体来实现生存和传递,正因为如此,我们人体的大部分细胞并不会疯狂的维持自己的生命和增殖,而是恪守使命,各司其职,血红细胞就老老实实的传递氧气,肾细胞就好好地进行过滤,脑细胞就认真的负责电信号处理,这些细胞从不逾越,只为了让整个个体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并让极小部分细胞——生殖细胞去代表整个生命来进行传承下一代。

但是那种源于最初生命诞生的力量总是会偶尔被释放出来,于是有的细胞不再服从机体的需求,不再为整个生命体服务,而是激活了自身的那套最最基础的生存逻辑,于是它们开始疯狂的繁殖自己,不受任何约束,于是,癌细胞就出现了。

02,癌症的特点

为了生存和繁殖,癌细胞可以丢掉自身绝大多数冗余的功能,仅仅保留能够让自己存活的最低的配置。比如绝大多数细胞癌变后,基本不从事原来的本职工作了,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连维持自身稳定性的基因组都可以不去顾虑。研究发现,癌细胞中的基因组大部分得到了严重破坏,甚至有的癌细胞连染色体都不完整了。所以,癌细胞具有以下特点:

**侵袭性,**这是癌症的一大特点,为了生存和繁殖,癌细胞可以去祸害周围正常的细胞,和周围的细胞争夺营养物质,占据并损害正常组织。

转移性,这是癌症的另一大特点,为了生存和繁殖,癌细胞还可以突破组织,进入血液,然后随着血液传递到全身,然后选择在一些适宜生存的位置存活下去,此外,癌细胞从一诞生开始到最后,这种扩散是源源不断的。

可以说,在癌细胞身上,我们看到了单细胞生物的诸多特点,这些特点使得癌细胞变得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一切为了生存,当然,这一切的结局就是最终让整个个体发生崩溃直到死亡。

03,癌细胞——生命的另一面

过去,有个故事讲了这样一个事情,有个玉石师傅发现一块美玉,但是很遗憾的是美玉上有微瑕,为了去掉微瑕,玉石师傅不断的去打磨玉,然而等师傅彻底**把瑕消除后却发现,自己的玉也被破坏了,彻底变成了碎屑。**原来,那个瑕是在玉的最深刻的地方,它本身就是玉的组成部分。

癌症同样如此,它的根源就是生命基础的一部分。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到癌症的强大,为了生存不顾一切。**而癌细胞本身并不会特立独行的寻找一套新的系统,事实上,癌症所使用的一切策略和手段,都是植根于生命体最基本的体系中。

癌症中有两类重要的基因,一类是会引发癌症的基因,我们称之为原癌基因;另一类是会抑制癌症的基因,我们称之为抑癌基因。如果原癌基因发生了改变,可能并不会引发癌症。而反过来,如果抑癌基因发生了改变,反而会引发癌症。

其实,无论是原癌基因还是抑癌基因,他们本身并不是为了癌症存在的,而是有着客观的责任。

以乳腺癌中常见的基因BRCA1为例,这个基因由于其突变的状态在乳腺癌中广泛被发现而被命名(BR=breast ,CA=cancer),然而这个基因本身是一个重要的修复基因,当DNA发生损伤时候,这个基因会对其进行修复,此外还参与了细胞周期、转录和凋亡等基本的细胞过程。

所以,癌基因或原癌基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本身就是细胞过程不可或缺的成分,如果剥夺了这个基因,那么生命也没法维持了。

再比如大家熟悉的端粒酶,曾经拿到过2009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一段小区域,这个区域随着细胞复制会逐步缩短,如果短到一定程度,那么细胞就会开启凋亡过程。**然而在癌细胞中,端粒不断地被端粒酶进行修复,于是癌细胞就可以无限的增殖。**然而,端粒酶本身对于正常细胞也是必须的,比如干细胞。我们的个体是从一个受精卵发育到成体,在发育过程中,一个受精卵会经历无数次的分裂,但是依旧保持着高度的活性,原因就在于端粒酶在干细胞中是有活性的,所以可以一次次的修复干细胞,让干细胞保持无线增殖的能力。

(端粒酶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癌症,一面是长寿)

所以,如何治疗癌症?几乎是绝望的,因为你针对的癌症的特点,也是生命本身的基本特点。它本身就是生命的B面,是植根于基因上的存在,所以消灭癌症,就像是哪吒剔骨剜肉一般,几乎就是不可能的存在。

所以,针对有些网友说的癌细胞为什么要杀死人?其实,它们只是控制不住自己了,或者说,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想着控制自己,他们忘了自己属于人的一部分,而是把每个癌细胞都当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了。

ps:防etc,本文中的内容只是便于理解,并非严格的学术定义,比如“返祖现象”,这是进化上的概念,但是为了便于理解,将其应用到癌症上,指癌症激活了生物的无限增殖的能力,事实上这种能力在所有生命中都存在,比如我们的受精卵到囊胚之前的所有细胞都有这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