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半辈子读书人,要说哪些书籍对我产生过深厚的影响,这里必须提名《自私的基因》,为什么会首推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让我看到了“科学如何影响社会思潮”。

01,关于我对科学的认知

其实一直以来,我是比较认可“科学是科学”,科学可以改变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应该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而不是以思想领域为主,因为在我看来,这不是科学的长处,而也容易产生很多误解。

上面这张图是我经常喜欢用的图,因为这个图生动形象的表达出了科学和大众的鸿沟,以至于我们经常会看到媒体上“放卫星”,感觉下一秒中国就成了宇宙之光了。

02,为什么会产生误解?

其实媒体报道娱乐下也就那样子,有些时候,当一个想法被很多人认可的时候,那就有点麻烦了。

比如,当年达尔文在他的著名的作品《物种起源》中提出了进化论,可以说是生物学历史上的一件划时代的事情,极大的改变了人类对生命科学的认知。然而,很遗憾的是,这种思想被社会学和某些政治利用了,于是就出现了“社会达尔文主义”。这种思潮的认可度非常高,包括著名的斯宾塞和白哲特都是这种理论的拥虿。人类社会是并不是单纯的生物模式,怎么可以套用达尔文主义呢?而这种思潮的泛滥最后也衍生出了更加恶劣的后果,比如种族主义,白人至上,甚至极端的出现了“种族屠杀”。

再比如汉密尔顿提出的生物亲缘选择理论,是指亲缘关系越近,动物彼此合作倾向和利他行为也就越强烈;亲缘越远,则表现越弱。比如兵蚁保护蚁王的行为,鸟类的报警行为等。但是有的人将其转接到社会学上号召无条件的利他行为,这就不合理了。

而《自私的基因》这本书,恰恰也符合了这个现象。这本书,看起来像是生物学书,其实是一本打着生物学旗号的社会学书。然而,很多人真的把这本书当真了,认可了生命的“自私”,合理化自己的极端自私行为,这就很麻烦了。

以最大的图书在线销售商当当为例,仅仅40年增订版,评论数就有近10万条,可以想像这个销量有多高。如果加上之前不同版本,以及不同的销售渠道加起来,这本书的覆盖面已经大的惊人,那么受他影响的人群规模可想而知。

03,关于《自私的基因》这本书

事实,自私的基因,这本书本身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我经常和其他人聊,生物学的快速发展是1957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后,而真正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是2000年附近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所以生物学上的东西,革新的非常快,甚至现在教科书上的东西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而《自私的基因》这本书,诞生于生物学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没有DNA测序,没有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新知识,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一些现在看来的谬误。

可惜的是,这本书的读者们太喜欢这本书了,也许是这本书太迎合他们的认知了,于是就成了影响思潮的行为了。

当然,当前这本书的影响还算有限,毕竟虽然是生命科学的时代,但是大家普遍对生化环材的看法一般。即便如此,我依然遇到不少人把这本书当“生物学圣经”,并以此来和我争论,搞得我哭笑不得,甚至某社会学博士还要指出我对书中的生物学认识不够,让我无语。

04,关于生物学

生物学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各种新知识都在涌现,这和很多学科处于相对停滞不一样,有的人总幻想某个“大道至简”的理论来解释生物学,在我看来有种不自量力,我不认为生物学上存在这种“大道至简”,所以,我坚决反对把这种生物学思想应用到社会学上,更别提可能还是错的。

生物学上有进化,但这不是你认为社会上优胜劣汰的种族主义是对的。

生物学上有利他行为,但这并不代表社会学上不利他就是违反人性。

生物学上有强竞争,但这并不代表社会学上所有的为了自己不惜一切就是对的。

有时候我在想,《自私的基因》和亲缘选择的拥虿们是不是辩论一下比较好玩?

未来随着科学进步,必然会有新的理论出现,而新的理论,必然会有人把他运用到社会学上甚至影响整个时代。我们如何合理的保持理性?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自然界多姿多彩,就比如自然界是有同性恋的,但是自然有性生殖群体里,依然是异性恋占主导啊,各自谋取合理性即可,别一方面宣布自己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