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节食减肥,你是不是满肚子的苦水要倒,辛辛苦苦节食,轻轻松松反弹,可以说,有过多少次节食减肥的成功,就有过多少次反弹的挫败,你甚至会比节食前还要胖。

为什么肉肉总是甩不掉?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这背后的底层机制究竟是什么呢?近日,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Cell Metabolism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给出了答案,更让人期待的是他们也找到了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的五条结论:

①热量剥夺后的体重减轻激活室旁下丘脑促甲状腺素释放(PVHTRH)神经元,共同表达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多肽,增加PVHTRH与“饥饿”神经元AgRP间突触的数量;

②兴奋性突触的增强导致食物摄入长期增加,持续到体重恢复;

③压制PVHTRH神经元会抑制AgRP神经元的兴奋性输入增强,减少伴随的体重反弹;

④短暂刺激该通路可持久地增强这种谷氨酸能饥饿突触,引起持续的促离子型谷氨酸能受体依赖性体重增加;

⑤PVHTRH神经元或成为对抗体重反弹的靶点。

简单来说,研究通过一系列实验方法发现,当你在节食的时候,因为热量不足你的身体会激活下丘脑区的PVHTRH神经元,接下来你的神经元突触会触发大脑发出更强烈的饥饿信号,从而使你吃的更多,并且更加向往一些“高热量”的食物。

这就是为什么你在节食后,更容易产生暴饮暴食的生理冲动。所以说,你真的不需要责怪自己,不是因为你不够自律,这是大脑正常反馈机制,是刻在DNA里的本能。

图片来源:pixabay

基于以上发现,研究人员沉默了禁食期间小鼠的PVHTRH或DMHVglut2神经元。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在抑制PVHTRH神经元后,在禁食后恢复饮食的8小时和24小时,小鼠食物摄入量增加程度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接下来的几天里,小鼠体重反弹程度也有所降低。这说明PVHTRH神经元的活动对于体重反弹机制十分重要。而DMHVglut2神经元对食物摄入和体重反弹并没有明显影响。

尽管节食减肥的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是这篇研究给出了一种可能,在未来或许可以通过抑制来自PVH神经元信号的疗法,帮助人们保持减肥成果。

当然距离这一天的到来,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了解PVH神经元的功能和使其沉默的后果。

其实每次科学进步的背后都有着这样涓滴溪流的积累,从观察和实验中不断试错,最终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科学的本质是探索未知,解决问题,让我们保持批判思维一起推动科学进步。

主要参考文献:

1.Grzelka K, Wilhelms H, Dodt S, et al. A synaptic amplifier of hunger for regaining body weight in the hypothalamus. Cell Metab. 2023 Mar 16:S1550-4131(23)00080-3.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健康科普传播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