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今天和大家聊个脑洞大开的问题,那就是,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从悬崖跳下去,人类是否会演化出翅膀,然后向鸟一样的飞行?

首先,先说答案,那是不可能的;

其次,有网友提到通过锻炼,这也不可能,我觉得这是对表观遗传学的误解。

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人类长翅膀这件事。

01,突变在前,选择在后,千万别搞混了

我发现很多人对进化论的理解是反过来的,他们会认为选择导致了进化,事实上,这个理论,至少在上世纪60年代就被推翻了。

选择并不是进化的充分必要条件,即使没有选择,进化也是一直在进行的,这个理论是中性进化理论。

我们现在认为,人体一直在随机发生着突变,而突变也在随机固定着,其中,这些突变,大部分是并不会造成显著利害的内容,就比如,我们的耳垂大小就是一个经典的中心性状。

总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耳垂就影响了一个人的生息繁衍吧?

事实上,很多时候,只要不影响繁殖,那么这个性状极大可能性的被遗传下去,形成基因库。

02,锻炼长出翅膀?

正如有些网友提到的是否可以通过锻炼来长出翅膀?这更不可行。有句话叫:有些东西,你生下来的时候有就有了,没有,大概率以后也不会有了。

翅膀对于人类,同样如此。翅膀这种东西,我们没这些基因,你想锻炼出来是不可能的。哪怕你天天跳跃,最多只能练出很好的腿,但是练不出翅膀。

表观遗传的确讲了一些后天锻炼遗传的东西,但这东西,不包括翅膀。

而且表观遗传依然是要作用于基因上的,是一种基因的修饰,如果基因本身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你就是全表观了,也最多是沉默了它,而不是让它变成翅膀。

如果训练出长翅膀的突变甚至是基因,和猴子随机打出一本莎士比亚全集没啥区别了。

最后,当然,如果我们修改一些人类的看家基因,让人类的四肢变成蹼还是有可能的,比如HOX这个基因,就是和四肢发育有关系,表达出问题了会导致人类出现并指多指现象。但是这个基因在发育早期就已经实现功能,如果干扰了可能会导致严重畸形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