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6月21日,是世界渐冻症日。什么是渐冻症呢?渐冻症学名叫肌萎缩侧索硬化(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这种疾病的原理是运动神经元受损,导致四肢、躯干和胸腹部的肌肉开始逐渐萎缩,同时也表现出肌无力。最后身体逐步失去了运动能力,就像被冰冻一样,所以就叫做渐冻症。大名鼎鼎的物理学家霍金,就是受渐冻症影响的人员之一。

渐冻症这种病也和很多进行性(退行性)的疾病一样,看得到病情在不断地恶化,却无能为力。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渐冻症的诱发因素和治疗办法。

01,渐冻症的诱发因素

目前主流的认知包括环境因素,如神经毒性物质等积累引发的疾病。

不过,目前越来越多的证据认为,渐冻症可能是一种基因疾病,比如经典的SOD1变异。当然,不只如此,近些年来也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异,比如2018年,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NIH)和麻省医学院联合进行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关于渐冻症的人群基因研究。该研究累积纳入了125000例渐冻症样本。然后经过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最后发现除了目前已知的SOD1,TDP-43之外,基因KIF5A(驱动蛋白家族成员5A)也和渐冻症有强烈相关[1]。

该基因上存在一些变异,会导致该基因的27外显子的C端受到干扰,而这一干扰进一步会影响到该外显子的跳跃从而最终影响基因转录和翻译功能,结果就是造成了KIF5A的功能受到干扰而影响了神经功能。

这是关于渐冻症目前为止最全面的一次人群研究,也提示着我们,罕见病,可能和基因的关联度不低,这也是我们今后值得关注的地方。

02,渐冻症的治疗

渐冻症目前其实没有治疗手段。但是现代技术正在尝试寻找渐冻症的办法。

比如目前有一种基因变异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基因突变被认为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大概有20%左右的遗传性渐冻症是这个基因变异导致的。那么,对于这群人,就可能采用针对SOD1的基因编辑来治疗。

之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研究人员就采用腺相关病毒(AAV)载体来携带相应的CRISPR来对这个基因进行对应的编辑,在小鼠上,可以让病情得到明显的减缓,肌肉萎缩率降低了,而且肌肉功能也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从疾病晚期发展到疾病末期的时间增加了85%。这些小鼠的肌肉萎缩率降低了,其肌肉功能也得到了改善。

国内的李春岩院士团队也基于CRISPR基因编辑进行了ALS模型小鼠治疗

效果也还可以

我觉得未来,一定程度上缓解渐冻症也是有可能的,当然,这也得我国批准。

个人觉得,随着研究的认知,面对渐冻症之类的特殊疾病,从完全无法治疗到有可能治疗的可能性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