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人之所以比其他动物聪明,是因为吃熟食的缘故吗?那如果一直喂猩猩吃熟食若干代以后它们会变得像人吗?

首先,人变聪明跟吃熟食没关系!!!这是因果问题!关于进化,一定要记住:突变在前,选择在后。

并不是说你吃熟食变聪明了,而是你变聪明了,然后更爱吃熟食了(用火)。但是,吃熟食绝对不会导致人类更聪明!!!除非你吃的是致癌物这种让你人体产生大量突变的。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吧。

**01,**人类如何变聪明的

**我回答过很多类似的问题,就是大脑的进化,是由一些关键基因造成的。**而熟悉生物的人都知道,人体基因组按照一定的速率稳定的突变。

这是脑容量持续变化的一个图。目前已经发现的对于人脑进化关键的一些基因如下:

1、肌球蛋白重链16(MYH16)

2004nature的一个封面文章,MYH16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致使人类颌肌生长放慢,从而极大地减轻了对颅骨的束缚,使颅骨从此获得了解放,大脑有更大的生长空间,人类最终进化成了大脑容量大、下巴肌肉少的现代人。

其他突变包括MCPH1,ASPM,5q23.2-33.1区域的SNP位点(rs31480等)

2、ARHGAP11B

人类与黑猩猩的基因大约99%是相同的,但人脑容量却是黑猩猩的3倍。在这过程,有一个明显的基因ARHGAP11B,该基因有助于基底脑干细胞繁殖,从而导致人脑发育过程中产生更多的神经元,使负责说话和思维等高级认知能力的大脑体积增加。

为验证这种人类特有基因对大脑发育的作用,研究人员又将这种基因植入鼠胚胎中。结果发现在该基因影响下,鼠脑干细胞明显增多。有约一半实验鼠甚至出现了人脑发育时才有的新皮层折叠。科学家认为这一实验结果意味着该基因在人脑进化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而更精彩的是,只有人类和现已灭绝的人类近亲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才有这个基因

3、白介素-3(IL3)

位于5号染色体长臂23.2-33.1区域的序列变异位点(rs31480等)与脑容量强烈相关。

很神奇的是,这个突变竟然位于白介素-3(IL3)基因启动子区,要知道这是个免疫基因。对小鼠体内的分析发现,白介素-3及其受体主要在发育中的小鼠的神经前体细胞中表达,并且白介素-3能够促进神经前体细胞的增殖和存活能力,参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从而影响脑容量

4、高迁移蛋白HMGA2

该基因和脑容量及智力相关,HMGA2 基因上某个特殊位点的 T 被 C 取代的人,其脑容量更大,标准 IQ 测试得分更高

**02,**人类对智力的主动筛选

脑容量在600万-300万年之间,基本上是没发生变化的,然而200万年前,这个数字开始持续增加,也就代表,主动性的选择开始持续加强,即人类对智力的追求至少有200万年的历史了。

虽然现在我们对智商的因素进行很多分析,包括:

1,脑容量

2,顶叶、额叶宽

3,大脑表面积 大脑表面的皱褶越多,即沟回越多,神经元也较多,大脑面积增加,细胞容量也随之增加。相对来说,脑细胞较多的人智商会更高一些。

4,脑连接

其实前三者基本上代表了一个内容,即容量问题,当然,对于对于跨物种或者古生物,脑容量是最容易分析的(测颅骨就可以了)(这里的脑容量应该理解为相对脑容量),最后一个脑链接,更多体现在学习上。

了解进化的人都知道,突变会随机产生,而选择是定向的。当这些突变出现后,相信这个群体,会同时存在多态性,有的拥有这个拷贝,有的不具备,而最终,具备这个基因的人,最后获得了优势,并最后进化成为人类,而那些不具备或者拷贝数少的,被淘汰了。

由于这些基因不像其他基因对饮食疾病等有关联,而是与脑容量密切相关,可见,至少在这个时代,对智力的选择已经是存在。可见,我们对智力的选择是一贯的,也是反应到各种理论和社会现象上的本质原因。

03,驯化大猩猩

相信很多朋友看完前两部分,大体上已经明白了。你给大猩猩天天吃炒菜吃亚马逊烤肉,其实无济于事,因为这个突变产生是不依赖于你这些进食的。当然,你要是给大猩猩吃那些致癌物,比如让他抽烟,说不定能一定程度激发某些突变,毕竟很多致变物质可以随机突变的。所以,处理大猩猩没意义,你要做的是主动选择!就像人类驯化各种动物,比如马牛羊和狗这样。

想加速大猩猩的进化,把聪明的大猩猩留下, 不聪明的不让他繁殖,这样一代代选育,最后会选出越来越聪明的大猩猩。就像二师兄驯化过程。

04,用火的意义

用火本身的意义并不完全是吃熟食,这一点我觉得说明一下,人类用火的主要目的在于

1,保暖。这是火最大的意义之一。正是因为有了火,人类才可以抵抗四季温度的变化,从而实现全球的迁徙,更躲过了几次大的冰期而存活。

**2,防御。**在原始社会,自然界对人类最大的威胁,除了本身的疾病,就是那些捕食者。而有了火,人类可以驱散猛兽,从此,猛兽们不懂夜的黑……

**3,熟食。**熟食是火带来的一个重要的产品,不过在原始社会,与其处心积虑的考虑如何烤熟食物,还不如去想着如何开发新技能去捕猎。

比如语言在捕猎中的配合,比如工具的制造增强捕猎的效果等。

**05,**食物的意义

其实,我们往前推5万年,人类那个时候,能吃到的熟食是靠火。而正常情况下,火燃烧后,植物成了灰,而肉却变得鲜美可口(其实是容易咀嚼和消化)。

肉类是我们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而我们知道,

1,糖转换成为蛋白质的效率很低

简单粗暴的证据是,你吃了那么多高脂肪高糖的东西,咋没长成一身肌肉,而是一身五花膘呢?

2,必需氨基酸

这个相信很多人还记得这个东东,当年的口诀现在都会背,色赖苯丙亮异亮,苏缬甲硫八必须

这几种是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所以我们需要摄入以肉为代表的蛋白质。肉类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也是我们人类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

熟食容易咀嚼(很多动物的牙齿磨损非常严重),熟食容易消化(提高了我们的摄入能力)

在《古人类牙齿磨耗与饮食习惯》中提到,古人类牙齿承受咀嚼压力大,可以推论当时的食物坚硬、颗粒粗糙,造成牙齿磨耗严重。当然,也有人说,未来人类的牙齿会变(科学家预测数百万年后人类进化形成鸟喙牙齿)

06,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烹饪国家

我们大吃国吃货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少两万年,壮哉!要知道,在这个全世界的人都还狩猎采集的时代,农业还没出现,纯靠运气的时代,四处游荡找食物的时代,一群中国人就抱着陶罐在**“吃着火锅唱着歌”**……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因为我们一直都认为,只有在农业出现后,人类才会使用陶来烹饪,而在这之前,人类最多只是烤肉。而使用陶器来做饭,这属于烹饪技术了,是农业的产物(一万年左右),可是这次考古直接告诉你,即使没农业,即使食物少的可怜,都无法影响中国人的厨艺展示……

真是天赋禀异(2012年science发表的文章,内容是江西仙人洞发现陶片)仙人洞的人吃的可是鹿肉哦!90%的骨头都是鹿骨。中国人吃鹿的习俗,可以上推20000年。而且把他应用到了争夺天下的逐鹿中原。

两个原始人见面:跟我学做菜吧~~~

吃饭去喽!

最后,个人觉得人聪明后,更大的用途在于语言,制造工具(含用火),特别是制造工具,这也是我们目前划分新石器和旧石器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