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怡辉 注册营养师 医学硕士

审核:朱文丽 北京大学医学部 教授、硕士生导师

防衰老要经受得住“三大关”的考验:体重、抗氧化、抗糖化。这里咱们重点聊聊抗氧化和抗糖化。

●抗氧化

简单通俗地说,抗氧化是指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不尽相同,但它们的化学结构中都存在着“配不上对”的电子,因此异常地活跃和不安分,如同驻扎在人体各部位的“小偷”,总是想方设法通过攻击人体细胞,“偷盗”其他物质身上的电子,那些维持细胞结构和功能的蛋白质分子、脂质分子等都是它们“觊觎”的对象。色斑、晒斑、细纹、皱纹都和自由基的“兴风作浪”脱不了干系。

人体有对抗自由基的“警察”防御系统,用于直接消灭这些“小偷”或间接消耗掉那些容易生成“小偷”的物质。防御系统除了要对付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还要对付生活环境中的自由基,如空气污染、水污染、紫外线、杀虫剂、农药,以及不健康的行为习惯造成的自由基(如吸烟、熬夜、压力、运动过度)。这么多的自由基,仅靠人体原本的那些抗氧化“警察”来消灭,能行吗?答案当然是不行,无论是外用的护肤保养品,还是食物及保健品,都要查看是否有以下这些成分:维生素C、维生素E、β 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花青素、辅酶Q10、硒、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茶多酚等,这些具备抗氧化战斗力的营养成分有利于人体抗氧化。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抗糖化

抗糖化在医学界已被关注数年了,应用最广的却是在美容界。很多帮助肌肤“抗糖化”的护肤品消灭的是皮肤真皮层中的高糖化物质,从而保持肌肤的年轻态。说到这里,也许你有些困惑了,难道食物中的糖除了能令我们发胖,还能让我们变老吗?答案是肯定的。我先分享你一个名词——糖化反应。

糖化反应最早由一个法国化学家发现,葡萄糖或果糖在高温状态下具有很高的黏性,可以使蛋白质凝结、变性(通俗一点说就是将蛋白质分子黏在一起,不让它们好好发挥作用),产生褐色的物质。起初这一发现被广泛应用在食品工业领域,用来生产食物香精,这些用来增添食物风味、美味的成分也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危险分子”。后来,智慧的科学家们会发现,人体内也存在着糖化反应。人们每天从食物中适度摄取碳水化合物来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但如果摄入过多,多余的糖就与体内的蛋白质结合,黏住它们,影响它们的功能(我称之为被糖衣炮弹“俘虏”的蛋白质)。其中最容易受牵连的就是皮肤里的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它们糖化、变性,导致皮肤会渐渐失去弹性,变得松弛、长皱纹、暗黄。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如果糖化反应仅对皮肤外貌产生影响,那还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随着人体新陈代谢的降低,糖化反应会增多,很多器官组织细胞都会受到攻击,日积月累就会导致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病等。

表面上看着不相关的三件事情:超重、氧化、糖化,但它们对健康危害的最终指向性竟然是相当一致,虽然不致命,但是会影响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体重超标可以减肥,自由基增多可以吃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或膳食补充剂。那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抗糖化呢?办“大事儿”需从“小事情”上着眼,从培养“小习惯”处入手。

❖每天适量摄取碳水化合物,多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少吃或不吃添加大量糖的精加工食品及油炸食物。

❖有规律地运动,增加肌肉含量,不盲目节食,保持身体新陈代谢。

❖改变一下吃饭的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质类食物,最后再吃碳水化合物。

❖学会释放和舒缓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

❖做好抗氧化,减轻糖化反应对身体的危害。

坏消息是人体内的糖化反应会持续终身,与年龄无关。抗糖化可以从年轻时做起。好消息是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女孩和男孩,现在开始就对抗糖化有所认识和关注了,或许彻底改变行为不能一时完成,但好习惯的培养可以从此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