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有网友在讨论:进化的方向不应该是尽可能留下自己的后代并适应环境吗?为什么会出现同性恋这种明显不会留下后代的行为呢?没错,这确实是个问题。不过呢,既然存在,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那么今天就从生物学规律开始,来说说这个问题。

01,大佬的解答

关于同性恋,之前饶毅先生已经做过非常详尽的解答了,如下:

1,同性恋是一个涵盖了社会学和自然科学的问题

2,很少有人区分性向和性行为之间的选择

3,同性恋有心理原因,也有生物学原因

4,目前尚未发现同性恋基因

解释一下,这一点在生物学上非常常见,很多时候,通过遗传分析,我们可以鉴定出同性恋与遗传有关,但是再进一步细化的时候,就会出问题,

一方面,是技术问题,就是基因定位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像同性恋这种没有明显生物学特征的,非常难以鉴定(如果是发色或者尺寸问题就容易多了);

另一方面,难以验证,这个需要流行病调查,这个难度更大。

言归正传,其实本文不准备谈论同性恋,而是谈论一个科学问题:什么是生物规律?哪些是符合生物学规律?

02,什么是生物学规律?

经常看到各种问题或听到大家说,你这不科学啊,你这不符合xx啊之类的,可是,你真要问对方,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生物规律?我估计对方十有八九直接哑口无言。

对啊,什么是生物规律?

这个问题太大了,甚至,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多生物学家也难以解读这个问题,因为,抛开现象谈本质,你会发现,很多本质上都是各有各的的意义,那就意味着,都符合生物学规律了?

我认为,生物学规律,只有三个,就是生物的三大特征

1,新陈代谢

2,应激反应

3,繁殖

这三大特征就像牛顿三大定律一样,属于非常非常基础的东西。

如果一个生命不能进行新陈代谢,那么它直接死了。(其实刚死去的生物还在进行新陈代谢)

如果一个生命不能进行应激反应,那么它也死了。(植物人还是有基本的应激反应)

如果一个生命不能进行繁殖,额,它没死。很多单身汪表示不服,同性恋也一样。其实,哈哈,你们是有进行繁殖的能力,只是没有繁殖的机会而已。如果这个族群无法进行繁殖,那么,它就灭绝了(无性繁殖也是繁殖,估计克隆也算)。

这三个才是生物的基本规律

03,哪些是符合生物学规律的?

先说一个常见的问题,血型问题,我们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B,A,B,O。然而,这四种血型的分布呢?

欧洲国家A型血较多,美国O型血较多,而拉丁美洲则高达90%的人都是O型血。

那么,到底谁是符合生物学规律的?

A等位基因全球分布(A,AB)

B等位基因全球分布(B,AB)

O型血全球分布

如果上图是等位基因的话,

下图是血型

图中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布明显是有差异的,前者O多,后者A多,到底谁是符合生物学规律的?

Blood type distribution by country

如果这个还不够明显,来一个我经常说的,狐臭问题

在中国,这个东西是个不好的,听名字就看出这个味道,是臭味,大街小巷也有各种广告来治疗的。而在欧美国家呢,大家不知道这东西,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有狐臭。

图:去除狐臭的突变型基因在全世界的分布(黑色=狐臭型,白色=突变型)

这个图可以看到,在非洲部分地区额和巴西,百分百的人都有狐臭,而在中国呢,极少部分。

好了,例子举得差不多了,那到底谁符合生物学规律呢?是不是很困惑?

04,关于同性恋

那么,问题来了,同性恋怎么办?单身汪怎么办?太监呢?他们具备新陈代谢、应激反应和繁殖能力,额,太监不具备繁殖能力,难道太监就不是人了?难道太监就不是生物了?怎么看也似乎不科学啊(噗……)

这就要引入一个更高阶的概念了,你们啊,图样图森破

如果说到生物,你最直观的印象是什么?PCR?太专业了吧;DNA?有点门道了;遗传?不错,有前途!

然而,答案应该是:进化论!

哈哈,我想你一定会说,哔了动物园了。但的确如此。进化是唯一的,最基本的生物规律。

阿杜唱过一首锅,“是你让我明白生命这东西,四个字坚持到底”哈哈,这说明他是生物喵。

咳咳,其实,四个字:适者生存。这四个字,真的是一语道尽了生物的本质。

生而为人,你要是不能呼吸氧气,你就直接挂了;你要是不能看见阳光,额,你就是暮光之城喽……

但是,你要是同性恋,额,你可以生存!

这就是世界多元化的结果,因为,适者生存。

有的非洲人有地中海贫血,但是这东西本身抗疟疾,所以,适者生存。有的人载脂蛋白过高,但是曾经,这个基因帮助你祖先度过了饥饿………………

怎么办?

所以,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面临一个现象,就是选择压力放松。也就是,很多内容,不再具备选择性了。比如,同性恋,比如,弱智,这些都不需要筛选了。如果往前推个几百年,很多都会被筛选掉,就像古代会把老人直接关着让他们自生自灭一样。

所以,今天的同性恋,是符合生物规律的。但是,如果人类进入了危机阶段,比如,我们突然间无法获取足够的食物,这种情况下,传代是关键了。那么,很多不能生育的将被直接淘汰掉;或者,我们需要克隆人,如果发现同性恋更优秀(我说,假如),那么,非同性恋将被直接淘汰。而双性人恐成为人生赢家……

好了,就说这么多了

下次有人说你不科学或不符合生物规律,直接甩他一脸,什么是生物规律?

最后附上一个我最喜欢的图:正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