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法新社报道,载有数百名乘客的“维京猎户星”号邮轮从新西兰惠灵顿离港到达澳大利亚后,因海洋附生物导致数日无法靠岸,使“跨年游”变成噩梦。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澳大利亚政府认定邮轮船体上有少量“生物淤积”,其中包括海洋微生物、植物和小动物,为防止“有害海洋生物被带到澳大利亚水域”,澳大利亚渔业部认为在进港之前,邮轮要先清洁船体。

这些人该有多郁闷?其实他们不需要困这么久,直接用快艇接走就可以上岸,或者按照澳洲的要求,清洁船体再进港,其实还是钱闹得。

其实,澳大利亚政府之所以这么做,还是在于预防物种入侵。那有童鞋就说了,陆地物种入侵大家都知道,海洋也会有物种入侵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01,陆地入侵容易理解

没错,陆地物种入侵大家很容易理解,比如红火蚁入侵到我国,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再比如陆地淡水鱼亚洲鲤鱼跑到美国结果泛滥。

这些都是常见的物种入侵例子,我们也有一套理论来告诉大家为什么要避免物种入侵,因为各个物种在当地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它们一旦来到新的地区,如果缺乏天敌,那么就会导致物种在当地泛滥,甚至那些完全无害的物种也会造成出人意料的影响,典型的是水葫芦这种植物,最早引入是为了净化水质,但是结果发现水葫芦繁殖太快了,缺乏天敌,很快就铺满了,很多河道都被水葫芦堵住了。不仅如此,水葫芦泛滥后直接阻挡了阳光进入水体,结果就是水体中的其他生物大量死亡,进一步引发水生动物的死亡,于是水质继续恶化。

滇池当年可以说是水葫芦危害的经典案例,哪怕经过数十年的治理,滇池至今依然没有恢复(当然如今滇池的问题已经不是水葫芦,而是其他污染)。

陆地物种入侵,我们可以理解,毕竟陆地地形差异很大,山川阻隔,形成天然的隔离,因此独立的生态也容易产生,更别提还有亚欧大陆和美洲大陆的直接物理隔离,这给物种独自发育提供了机会。

可是海洋物种入侵是怎么回事?

02,海洋难道也有物种入侵吗?

全球四大洋不是连着的吗?海水不都一样吗?为什么会有物种入侵?

其实这就是对海洋及海洋生物的一个误解。

是的,全球海洋是连在一起的,而且经历了亿万年,按理说,这么久,水体应该是均质了,毕竟再慢的混合有亿万年也足够了。

但是,还有外在因素影响海洋,在持续造成差异。比如河流的影响,来自陆地的河流会持续汇入大海,而百川归海的同时,他们也会给大海带来一系列来自陆地的物质,比如泥沙之类的沉积物,这些物质可就因地而异了。

再比如洋流的影响。

海洋面临着气候的影响,无论是太阳直射的影响,还是季风的影响,以及地球的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这都会直接对海洋产生作用,所以大家会看到,海洋中有洋流的存在。海水温度也是各地不同的。

此外,海洋的深浅,海底的地形,都会影响到海洋。

结果就是,我们以为均一的海洋,其实和陆地一样,也是各地各自不同,于是也就有各自的生物在当地慢慢的进化适应,形成了各自独特的生物。

而这些生物如果随着船只的移动来到新的区域,那就会导致和陆地一样的物种入侵,造成当地海洋生态环境受损。

更别提那些运动很慢的海洋生物,会搭乘邮轮全球跑(扇贝除外,它们是奇迹)。

所以,当地拒绝邮轮进入是有一定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