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研人员在《癌症》杂志发表科研文章称,一种改良版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可以杀死最难治和最致命的肺癌细胞刺突蛋白。刺突蛋白是冠状病毒的独特成分,它能与人体细胞结合,用于感染人类,科学家研究发现,当刺突蛋白与肺癌细胞相结合时,可以感染并杀死肺癌细胞。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肺癌有救了?搞了半天,原来新冠也不是一无是处嘛,这不是可以治疗癌症......等等,跟着这个标题,我突然想起了以前的几篇和冠状病毒有关文章,那是不是我也可以写两条:

1,艾滋病毒不仅能够治疗癌症还能做新冠疫苗。

2,治疗白血病可以根治艾滋病。

这多少有些标题党了!嗯,这次的文章加上上面的两条,其实都是部分正确,而且后两个比第一个证据更加充分,已经得到应用,但这次的就是天大的误会,会导致大问题的。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01,新冠病毒杀死肺癌?NO

来说说这个新闻里的研究,应该是这篇

研究的出发思路是这样的:新冠感染肺部(不过专家们说了,现在的奥密克戎和之前新冠不一样,是新病毒,不感染肺了,所以奥密克戎没意义了)

而新冠病毒之所以感染肺部,是因为偏好肺部的ACE2受体,既然肺细胞这个受体多,那么能不能用这个受体来作为介导,治疗肺癌呢?

这倒不是瞎想,在临床上,ACE2的低表达和肺癌的分级有关,而且ACE2过表达可以防止非小细胞肺癌获得性铂耐药诱导的肿瘤血管生成。

于是,他们就想,既然新冠喜欢ACE2,那就用新冠来试试是介导?而这个介导就是spike蛋白。

当然,他们用的是Recombinant SARS-CoV-2 spike S1 (14-685),并且ACE2也是变体,Recombinant human ACE2 protein (18-739)。

接下来就开始实验了,

Effect of recombinant SARS-CoV-2 spike S1 on the survival of human H1299 and H358 lung cancer cells.

大体结论就是:SARS-CoV-2 刺突 S1 在促进培养的非小细胞肺癌 (NSCLC) 细胞和小鼠肺部肿瘤体内死亡方面的重要性。

好了,所以,早阳早光荣的就被指望了,不是说奥密克戎不感染肺了么,那就没啥意义了,更别提人家这个spike还是不大一样的。

02,部分真话容易误导

说说我举的两个例子。

1,艾滋病毒能够治疗癌症,还可以做新冠疫苗。

其实这里的艾滋病毒是指在生物医学实验里广泛使用的慢病毒载体,S 以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 (H IV-1) 来源的一种病毒载体。由于感染广泛,性质稳定,是实验室里常用的病毒载体,能够包裹基因或者shRNA去用于治疗疾病,上到癌症,下到艾滋,再到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疾病。

但是,这种病毒和HIV本身是有一些根本性区别,做了大规模改造的。

事实上,也有慢病毒新冠疫苗了。

2,治疗白血病可以根治艾滋病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不治之症,但是总有例外,目前世界上有4例艾滋病被彻底治愈了。

这四例的共同特征是,先得了艾滋病,后得了白血病,要知道,艾滋病不会马上死,白血病就不一样了,会快速致死,为了救命,于是给这几个人进行了白血病常见的换干细胞,结果换完以后,不仅白血病治好了,艾滋病也治好了,毕竟艾滋病主要感染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也主要是来自于造血干细胞。

很神奇?要不要试试?别,因为这背后,还需要特殊的干细胞,那就是CCR5Δ32这种供体,因为这种供体能够降低HIV感染。

可以看到,如果你特别简化,一定会丢掉关键细节。

想起了老笑话:

一个小朋友问一富翁:“先生为啥这么有钱?”
富翁说:“小时候我跟你一样,什么也没有。爸爸给我一个苹果,我把它卖了,用赚到的钱买了两个苹果,然后再卖了,买回4个苹果。”
小朋友说:“先生,我懂了。”
富翁说:“后来,我爸死了,我继承了他所有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