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不少人在问:女性在什么时候怀孕最好?确实,怀孕太早对自己不好,太晚了对孩子不好,各有各的说法。那到底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怀孕年龄呢?

我国婚姻法规定女性20周岁结婚,这一点无论是从保护女性的角度还是宝宝健康的角度,都是不无道理的!今天就来说一个医学上的判断,也就是从生物医学的角度来看,女性何时生育是最佳的,这里从两个方面来说:

1,从女性健康本身的角度;

2,从宝宝健康的角度。

这二者是有些区别的,当然,也可能是互相影响。

01,女性健康本身角度

女性怀孕期间,因为激素等剧烈变化,容易引发疾病,在医学上叫妊娠病,是指在妊娠期间,发生与妊娠有关的疾病。比如常见的就包括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

而各种妊娠病的发病年龄也不一定相同

因此需要综合起来的话,大概是这样的曲线

总体上来看,在29岁附近,女性总体上各种妊娠病的发病率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02,宝宝健康角度

宝宝健康受到了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孕妇年龄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影响宝宝健康的因素中,可能最值得关注的之一就是遗传病了,比如大家熟悉的21三体综合征,本身就是遗传病之一,属于染色体异常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学上,遗传病可能和大家的认知略有不同。很多人认为的遗传病是从上一代遗传到下一代,而且往往是上一代就携带了有病基因,比如白化病、血友病之类的。

其实,很多遗传病并非如此,而是指基因病,并不是说上一代本身就有病,可能是在他们生成精卵细胞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也有可能是在孕期发育阶段出现了异常。

目前大家对于胚胎异常的问题还没解决,只知道有太多的因素可能导致类似的结果。

但是总体上,年龄是个重要因素。

下面这篇文献是一个对胎儿染色体异常出现的统计情况,可以看到随着年龄增加,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概率也开始上升。

所以,从这个角度,似乎女性怀孕越早越好。

当然,现实中,怀孕不只是涉及到健康问题,还有更多的问题,比如职业,比如社会文化因素等等。

总体上建议在29岁附近怀孕是个健康风险较低的节点。

ref.Cavazos-Rehg P A, Krauss M J, Spitznagel E L, et al. Maternal age and risk of labor and delivery complications[J].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journal, 2015, 19(6): 12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