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一直都是护肤界大热的话题,对冻龄的追求,人们从未停止。但修护维稳只是肌肤健康的基础,并不能从根源解决抗衰老难题。那冻龄的关键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打破“表面功夫”,从源头实现真正的抗衰老?

因为衰老从来都不是表面的现象,所以,想更年轻,那么光靠表面维稳抗衰老肯定是不够的。今天咱就来系统地说说衰老和抗衰老这个事情。

01,维稳只是表面抗老

很多时候人们使用许多抗老产品,却发现无法挽救一直在进行的衰老,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少抗衰老策略,本质上是缺啥补啥的表面形式抗衰老。比如皮肤的基本组成成分中有胶原蛋白,这是一种在人体分布十分丰富的蛋白,它本身能够起到对皮肤的填充和支撑作用,从而让我们的皮肤表现出了弹性。随着年龄的增加,胶原蛋白的合成能力下降,导致皮肤开始出现松弛、弹性下降等现象,于是不少抗衰老的产品就重点添加胶原蛋白,从而让皮肤快速恢复弹性。

但是这种恢复只是短暂的,一旦停用,马上就回到了以前的状态,而且随着衰老的持续进行,对这种补充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类似的抗衰老策略很多,但基本上停留在表皮层或真皮层,只能是一种缝缝补补的策略,一时看起来好像是抗衰老了,其实背后却抑制不住人体持续不断地衰老。这是因为细胞衰老的根源因素并没有解决,因此并不是一种长久的办法。

那么如何从根源上抗衰老呢?这就不得不去深入了解下我们的机体为什么会衰老。

02,机体为什么会衰老?

相信你一定也知道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人的衰老似乎一直在持续进行,按理说人体一直在新陈代谢,理论上那些衰老的结构会被逐步替代才对,为什么现实中人却不可避免的衰老呢?其背后就在于,衰老是一个长期积累的持续进行过程,而真正的衰老是细胞衰老。这其中,就有两个基本过程涉及到了衰老。

1,细胞代谢损伤

人体的细胞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新陈代谢,而这些过程就可能出现代谢损伤。典型的就是能量代谢。人体的能量主要来自于ATP,而ATP生产的过程主要是在人体的能量工厂线粒体中。其基本流程如下图所示

这个过程在产生能量货币ATP的同时,也产生了高能的氧自由基。尽管这些氧自由基大部分很快和氢结合生成了水,但是总有一部分的高能氧自由基会泄露出来,而这些泄露的氧自由基就成为了潜在的风险。它们在细胞中穿梭,随机的碰撞,由于强大的氧化性,因此基本上对于所有细胞结构都可能产生损伤。

当然,我们的细胞也并非没有应对办法,细胞的修复机制就是针对各种损伤的。

2,细胞修复

既然细胞的损伤不可避免,既有像氧自由基这种代谢产物的随机攻击带来的损伤,也有细胞其他过程比如DNA复制过程的随机错误之类的,这极大地影响了生物的适应度,因此也自然进化出了修复机制,比如sirtuin家族就是一类重要的修复基因。

Sirtuin是一组NAD+依赖性的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在人类中由sirt1-7构成,尽管这些家族成员有不同的亚细胞定位和功能,但有一种重要的作用就是修复,比如它们可以通过同源重组修复来对DNA复制过程中的错误产生修复,从而可以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1]。正因为如此,sirtuin家族在对抗衰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已经证实了提高sirtuin家族可以有效改善衰老,因此sirtuin家族也被称为了长寿蛋白,而现在也开始扩大应用到了护肤领域。

但是这些过程,依然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精准,结果就是,这些错误会不断积累,随着时间错误越来越多,于是引发了衰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衰老不可避免的主要因素。

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只是简单的“缺啥补啥式”的表面型抗衰老,其实基本不解决问题,只能看着衰老一直在按照正常的速度持续进行。

03,根源抗衰老是个一增一减过程

那么,有没有策略可以延缓衰老呢?其实答案就在我刚才说的两个引发衰老的根源性因素上,既要减少细胞代谢持续损伤,又要增加细胞的修复,如何操作呢?

1,减少细胞代谢损伤

上文提到了,细胞能量代谢一直持续进行,而这个过程就会产生不受控制的氧自由基泄露。虽然我们机体有专门的应对氧自由基的成分,比如超氧化物歧化酶,也就是大家熟悉的SOD等。但是这些自身的成分依然无法捕获那些泄露的氧自由基,所以才会持续不断地对机体产生损伤。

因此,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寻找一些外源的抗老成分,协助机体来抵御氧化压力。比如维生素E、维生素C等就是常见的抗老成分。在减少细胞氧化损伤的同时,能够深入的促进细胞的修复则具有更大的意义,这就不得不提著名的sirtuin家族。

2,sirtuins增加细胞的修复

Sirtuin本身是一个参与信号调控的蛋白家族,是一类具有ADP-核糖基转移酶或者去乙酰化酶活性。这是一种进化极其古老且高度保守的基因,从古菌、细菌到果蝇、线虫、人类中都存在,在人类中,sirtuin家族包含了从sirt1-sirt7等成分。而研究发现,sirtuins涉及到了多重细胞过程,比如转录、凋亡以及压力等方面,而特别吸引人的是,它在抗衰老中的作用。而这种抗衰老作用的机制之一就是它们对于机体的修复,典型的是DNA损伤修复,研究发现,SIRT蛋白能够促进人类细胞中的同源重组,并参与了DNA断裂的重组修复。

而外源添加sirtuin蛋白,可以直接在抗衰老中发挥作用,比如研究发现改变sirt6的表达情况,能够直接影响到胶原蛋白的生成水平,而这可是从根源上来解决胶原蛋白来源【2】。

总体上,sirt家族甚至可以改变总体细胞的衰老状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细胞抗衰老,比如研究证实,sirt能够直接在细胞层面上缓解其衰老的表现【3】

如上图所示,是人胚肺成纤维细胞IMR-90在添加sirt1后,其衰老状态直接改观,无论是被称为衰老标记物的SA-b-Gal染色减少,还是细胞外观的直接修复,恢复了成纤维细胞的标准梭型结构,都佐证了sirt家族在抗衰老上的强大效果。

古人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讲的就是基础的意义,而抗衰老,也必然是这样的。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未来的抗衰老,也必然会走向根源性解决,而我相信随着科学的进步,未来我们会迎来抗衰老领域的重大突破,彻底解决我们人类这个千古难题。

1、Bosch‐Presegué L, Vaquero A. Sirtuin‐dependent epigenetic regulation in the maintenance of genome integrity[J]. The FEBS journal, 2015, 282(9): 1745-1767.

2、Baohua Y, Li L. Effects of SIRT6 silencing on collagen metabolism in human dermal fibroblasts[J]. Cell biology international, 2012, 36(1): 105-108.

3、Tran D, Bergholz J, Zhang H, et al.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regulates the SIRT 1‐p53 pathway in cellular senescence[J]. Aging cell, 2014, 13(4): 66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