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阿根廷《民族报》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阿根廷北部土库曼省一医院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截至目前已有6人患病,2人死亡。土库曼省卫生部门表示,这些患者都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短促等,并且所有患者均被诊断出双侧肺炎。目前当地卫生部门正在等待死者的尸检结果。8月中旬到现在,十几天了,感觉有点浪费时间了......

为什么会说浪费时间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吧!

01,关于病毒的检测

目前感染的6人均为医护人员,2人死亡(一名68岁的医生和一名45岁的护士),4人重症,还提到了患者们也接受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汉坦病毒等25种病毒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其实,目前这种情况应该上宏基因组学(mNGS)检测来确定病原体。

病毒最开始时,用针对性的病毒检测是可行的,但是既然目前好几种都排除了,那么最好用最新的宏基因组学直接来检测。

当年武汉的时候就是这么来的,用宏基因组直接把所有的微生物检测出来,然后甄别具体是哪种病毒或者细菌。最主要的是这种方法快多了,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分出患者样本中的全部病原体,从而可以快速确定具体致病微生物,以便寻找针对性治疗办法。

比如下图就是当年李文亮上传的那张图,做的就是宏基因组检测。

要是按照传统微生物分离培养那套策略,一个月也搞不定,毕竟分离培养,太耗时间,而且还对分离培养条件有很多要求,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核心病菌了。反观宏基因组学,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检测,高通量测序,最后可以给出所有的微生物名单,然后从中去寻找那些致病菌。

02,关于此次的不明原因肺炎

不过目前似乎没看到更多的病例,应该是一定程度上控制住扩散了,至少可以初步看出,目前其传染能力应该不是太强,毕竟要是按照新冠这传播能力,医护人员发生院感,那么估计整个医院都难以幸免。

但是还是不要掉以轻心,能够引发肺部感染的,往往比较严重,毕竟肺部可再生能力极差,而且严重受损会直接引发死亡。

此外,目前发现的感染者都是医护人员,所以这病毒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这也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难道是过去的致病微生物在医院的高选择压力下变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