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遇到餐桌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美食,孩子不小心吃多,这常常给肠胃带来负担。那么,孩子积食有哪些症状?家长怎样帮孩子消食?怎样吃减轻身体负担?

关于孩子积食那些事儿

孩子积食有哪些症状?

症状一

积食最常见的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了,打嗝、排气、腹胀、腹痛、口腔异味、食欲下降、便秘等。

由于胃肠道消化不畅,未消化的乳类和其他食物发酵,同时肠道菌群失调,产生出酸腐的味道,通过打嗝或者呼吸排出。此外,积食小儿的排泄物味道也会比平时更酸臭。

症状二

中医五行学说中,脾主土、肺主金,土能生金,脾胃生病必然会“母病及子”,出现肺部的症状。中医讲“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司呼吸”。小儿出现顽固的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湿疹等疾病,迁延难愈者,多半与积食有关。

症状三

“胃肠型感冒”,以发热、吐泻为主要表现,这种病不像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急性胃肠炎,或者一些肠道病毒感染表现得那么猛烈,一般都是轻度的感冒症状合并腹泻或呕吐,这在中医上讲就是小儿感冒夹滞证,即积食后复感外邪,也就是民间说的“存食着凉”。

症状四

积食日久还会影响小儿睡眠,进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小孩子夜间睡觉翻来覆去、踢被子、磨牙、说梦话、频繁夜醒……有时都是胃肠不舒服导致的。

确认积食后怎么做?

方法一

小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如果实在是拒食哭闹,那么饿一两顿也没有问题,更好的方法是以清淡的白粥或面条代替大鱼大肉,帮助孩子肃清肠胃。

方法二

加强孩子的活动量,活动多了肠胃蠕动才能活跃,食物也能更好地消化,排出体外。

方法三

这就需要到专业的医师处开具处方了,我们也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药,在孩子吃得过多或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时候使用,比如:小儿版健胃消食片等,这些药物的口感孩子都很能接受,酸酸甜甜的,但也要注意不能吃太多。

此外,还可以到专业医院进行小儿推拿,或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自己在家进行小儿推拿。

如何预防儿童积食?

一是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而不是饿了就吃,更不能暴饮暴食,挑食偏食。二是要少让孩子食用生冷、油腻、刺激性的食物。三是要作息规律。四是要多运动、多饮水也可以促进孩子新陈代谢,帮助机体更好地消化食物、转化能量。

怎样吃减轻身体负担?

避开高油高脂,首选优质蛋白

选择食物的时候,首先应该尽量避开摄入高油高脂食物,如肥肉、炸鸡等。

食物蛋白质的摄入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水产类、蛋类、豆腐类等,并且要控制总量。这种以低脂肪的植物蛋白搭配非高脂肪的动物蛋白的方法,经济实惠,而且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较少,是公认的健康饮食。

搭配膳食纤维 多吃水果和蔬菜

蔬菜、水果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鼓励多摄入的两类食物。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良好来源。蔬菜包括嫩茎、叶、花菜类、根菜类、鲜豆类、茄果瓜菜类、葱蒜类、菌藻类及水生蔬菜类等。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深黄色、紫色、红色等有颜色的蔬菜,每类蔬菜提供的营养素略有不同,深色蔬菜一般富含维生素、植物化学物和膳食纤维,推荐每天占总体蔬菜摄入量的1/2以上。

合理选择烹饪方法 增强食欲和营养

肉类的烹调可采用炒、烧、炖、蒸等方法,在滑炒和爆炒前可挂糊上浆,有利于增加口感、减少营养素流失。

蔬菜类应先洗后切,尽量采用急火快炒的方式烹调。

水果可优选猕猴桃、橙子等,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

每天烹调用油要限量,而且最好食用植物油,尽量少吃动物油,多种食用油轮换着食用。

调味品例如葱、姜、蒜,还有小茴香、柠檬汁、迷迭香等,一般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只要不过量,这些调味品不仅可以调味,其中的很多成分还对身体有好处。比如醋,能够开胃、促消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盐,避免摄入过多盐分。香辛料大多富含多酚类化合物,有助抗炎、抗氧化。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