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常用的消毒方法究竟是让人放心,还是只是个心理安慰。
**清洁 ≠ 消毒 ≠ 灭菌****△清洁:**是去除物体表面有机物、无机物和可见污染物的过程,也就是把看得到的脏东西洗干净。例如将孩子衣服上油渍、污点洗掉,一般来说就只是清洁的级别。清洁这一步只能清除一大部分细菌,但不能完全把它们灭掉。

**△消毒:**消毒比清洁更高级一点,就是干掉除芽孢外所有细菌、病毒、真菌等有害的东西。如果说拿水把碗上的残渣冲干净了算是清洁的话,那放在热水里面煮沸这个阶段就算是消毒了。常用的消毒方法有高温消毒、液体化学消毒(如酒精、含氯消毒剂、戊二醛、过氧化氢、碘伏等)、气体化学消毒(如臭氧)。

**△灭菌:**大概就是“干净”的最高级了,严格来说,专业的灭菌可以杀灭物品上的一切微生物,所有的细菌、脏东西都会被消灭。常用的灭菌方法有高温灭菌(如压力蒸汽灭菌、干热灭菌)、化学灭菌(如环氧乙烷气体、低温甲醛蒸汽、过氧乙酸等)。

用开水烫、消毒柜能消毒吗01 用开水烫碗筷

如果真的是“烫”,那绝对有用!细菌、病毒虽然说很“凶”,但确实怕烫的东西。但大家的常规做法是根本达不到消毒效果的,因为要达到消毒效果,至少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①要将消毒的东西完全浸没于水中;②加热煮沸至100℃至少5分钟。我们能发现日常所谓的“开水烫碗筷”是达不到上述标准的。

02 用消毒柜消毒碗筷

有些餐馆里配备了消毒柜,这个可以为碗筷消毒吗?消毒柜是可以消灭大部分病原微生物的。但要注意看,餐馆里的消毒柜有没有通电,又或者消毒柜里是不是也是脏兮兮的。

综上所述,如果你要选择在外面吃饭,就不要太过在意碗筷的消毒问题了,因为“开水里涮一涮”这种常规做法真的没多大意义,清洁就好。实在要烫,尽量倒刚出锅的开水,烫的时间也不要少于5分钟,虽然达不到100℃,但也能杀死大多数病原微生物。

家里碗筷消毒可以放到锅里煮。虽然说煮沸消毒达不到医学专业的灭菌水平,但在日常生活中,煮沸消毒杀死绝大部分病原微生物后,剩下的一些顽固分子也不会通过生活用品直接进入我们血肉里,对我们的危害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正确的碗筷消毒方法

1.把洗干净的碗筷放入干净的锅中,将碗筷全部按进干净的水里面,然后从水开了计算时间,煮沸15分钟。虽然煮沸至100℃后5分钟就可以杀死绝大多数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但考虑到有些东西,比如餐具的旮旮角角,5分钟可能消毒不彻底,所以一般建议煮15分钟比较稳当。
2.不要将塑料碗筷煮沸消毒。

3.消毒次数每周一次就行。

“用湿巾擦手,用免洗洗手液”能消毒吗

01 用湿巾擦手

相信很多人经常使用湿巾!孩子在外面玩,要取一张出来擦一擦;在外面吃饭觉得碗脏,也要取一张出来擦一擦。但是你们平时用湿巾的时候有没有注意用的是哪种湿巾?是否带消毒功能?是否有护肤功能?有没有香味?

目前市面上的湿巾按用途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只有清洁作用而不能消毒的普通湿巾,主要用于皮肤的清洁、湿润。第二类是带有抑菌功能的卫生湿巾,能抑制细菌生长,但不能达到消毒水平,多用于皮肤。第三类是消毒湿巾,能达到消毒水平,用于皮肤或物体表面的消毒。

所以,如果你出门在外,不方便的情况下,用清洁类湿巾擦擦手是可以的。但如果有条件可以洗手,就不要偷懒了!

02 用免洗洗手液

“既然湿巾种类多,不好选,擦手也不完全安全,那我用免洗洗手液行不行呢?”其实,免洗洗手液也并不是可以随便日常使用的!

现在市面上卖的免洗洗手液,是指可以替代流水冲洗的洗手液,含有杀菌(醇类为主)和护肤成分,可以快速挥发,又称为速干手消毒液,常用于医院、超市、机场、银行等公众场所。但由于里面的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刺激性,尽管含有护肤成分,但还是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而且速干的免洗洗手消毒液易燃,要远离明火,单独交给孩子使用的话是非常不安全的。

有些免洗洗手液虽然能达到消毒的效果,但这种洗手液里面还有那么多的化学制剂,如果不下心吃到嘴巴里,也是不太安全的。

来源: 中科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