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的感觉,有时候真的太糟糕了!当你的身体对某些东西产生过度反应时,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皮肤可能会发痒、肿胀,甚至出现荨麻疹,让人感觉非常难受。而且,呼吸困难、哮喘、不断打喷嚏、流鼻涕,简直就像在地狱中挣扎一样。最糟糕的是,有时候过敏反应会变得极其严重,导致过敏性休克,血压骤降,呼吸困难到无法正常呼吸,甚至失去意识。这些过敏反应不仅影响到身体健康,还会让你的生活变得非常不方便。可是——人为什么会过敏?科学家们怎样解释呢?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4年初,来自日本京都大学Cabanos与俄罗斯科学院Finkina的研究团队在《分子生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脂质在过敏反应中作用的研究,旨在深入探讨脂质与过敏反应之间的关联。

Lipid bilayer section,图源: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脂质(lipids)是一类生物分子,具有疏水性,主要包括脂肪酸、甘油三酯、磷脂和类固醇等。它们在生物体内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构成细胞膜、储存能量、传递信号以及作为生物活性物质的组成部分。

过敏已经成为全球多地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影响了高达40%的人口。该研究发现,脂质作为一类非极性、疏水或两性小分子,能够与过敏原蛋白结合、或运送到先天免疫系统中,从而对过敏反应的发生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这项系统综述中,研究团队提出了脂质在过敏原致敏过程中的多种功能。这些机制包括脂质改变过敏原蛋白的结构,预防其在肠道中的降解,减少过敏原蛋白被树突状细胞摄取以抑制免疫耐受,以及通过多种途径调控免疫应答。

另一方面,该研究团队还着重研究了花粉过敏原的致敏机制,花粉是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发现,花粉中含有多种泛过敏原,这些蛋白质与脂质和其他疏水化合物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加剧人类的过敏反应,并影响其过敏原性质。

此外,研究团队还揭示了花生脂质对支气管上皮细胞对花生过敏原的反应产生的影响。他们的研究发现,花生过敏原穿越上皮屏障并影响其完整性,而花生脂质则减少了过敏原通过屏障的数量,增强了上皮细胞单层的屏障功能。

该研究团队还发现,某些脂质具有抗炎作用,例如美滴酸(海湿小编注: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化学名称为5,8,11-三十碳三烯酸,可以在人体内通过油酸的代谢产生)可以预防某些皮肤炎症。这些研究结果深入探讨了脂质在过敏反应中的作用机制,为未来开发创新的过敏原致敏防治方法提供了理论支持。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