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写了篇内容是关于中药现代化的,为什么要验药的文章《创新中药如何才能说服大众,来看看科学的方式》,今天就继续来阐述一下这个思路。

01,“药物很多”的误解

首先很多人可能有个误区,就是“药物很多”。的确,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感冒就好像有几十个品牌甚至更多的药物可以选择,更别提药店里各种各样的连名字都读不上来的药剂,以至于给了我们一种错觉:药物太多了,我们只需要做出选择即可。

其实这是对药物的一个很大误解。

现代药物总体还是规模不足的,不少药物都是基于过去的药物修改或者优化来的,就比如,大名鼎鼎的青霉素,可以说是抗生素的鼻祖,最早是由弗莱明从青霉中提取出来,发现具有非常强效的抗菌作用,成功的引领人类开启了抗生素时代,让很多疾病从“不治之症”变成了可以治疗的疾病,尤其是在世界大战期间,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天然青霉素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不耐酸、不耐酶且适用范围有限,而为了让青霉素能够治疗更多的疾病、更好的服务人类,科学家对青霉素进行了许多改造,这就是半合成青霉素和合成青霉素,这些新型青霉素能够针对更多的细菌感染、拥有更多的使用方式,在治疗疾病中发挥了更多的作用。

这种对传统药物进行改造方式可以形象的叫做“老树开新花“,无论是为了降低副作用还是增加治疗效果或者改善用药体验,都是对老药的开发,但是,它们总体依然属于青霉素类,如果你想让它去抗病毒,不好意思,跨界了。

所以,不要觉得我们现在有很多药物可选,到临床上就会知道,很多时候选择范围极小甚至没有针对性药物。就比如大家熟悉的感冒,虽然你可能觉得好像感冒药很多种,各种各样的品牌让人陷入选择困难。但是如果你仔细看一下各种感冒药的说明书,会让你大吃一惊,因为,这些感冒药的成分,基本都差不多。

比如解热镇痛的往往是对乙酰氨基酚,减轻鼻塞的一般是麻黄碱或者伪麻黄碱,而针对打喷嚏、流涕的则是抗组胺类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

很多品牌就是各种成分的组合,甚至可能连成分都一模一样,以至于你细看过几次感冒药成分后才发现,原来感冒药的选择这么少。

02,为什么药物这么少?

而药物之所以那么少,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药物开发难度很高。

药物的研发需要经历漫长的周期,先是在实验室里寻找药物,找到后要开始做各种实验,从细胞实验到动物模型实验。完成这些还不够,毕竟实验室的条件单一,动物和人也不完全一致,因此药物的研发必须进行临床试验。而这就是旷日持久的研究,临床一二三期需要经历严谨的设计、漫长的试验,而绝大多数新药可能在这个阶段就倒下了,比如之前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研发,好多医药巨头都栽了,亏损惨重。

正因为如此,如果能找到有效的药物,或者相对有用的信息,那对于药物研发来说可谓功莫大焉,而传统药物,恰恰能有这个作用。

03,传统药物

提到传统药方,可能不少人觉得很神秘,但是,你仔细想想,其实不少传统药方是医药从业者的经验总结,他们会在行医过程中,根据自己学习掌握的理论或者经验将治疗方案总结下来记录起来。

可能这个过程会有点让现代人不大认可,比如相关理论的看法,比如对于治疗效果统计不符合现代统计学原理。

但是,但是,这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点可别忽视了,那就是:这些药物,是曾经被使用过的。换言之:他们比起许多尚在实验室研究设计的药物多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临床应用。

要知道,药物最终的目的就是用在人身上治病。现代药物设计为了严谨可靠,要求先在实验室尝试然后才能进行临床研究的路线。古人可没这条件,所以他们往往直接跳过了前边这段路,尽管这其中风险巨大且不符合现代科学原理,但是他们是直接临床了啊,而临床才是最核心的证据,也是药物的金标准。

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古书上的药物,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方向性内容,而这对于我们现代药物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可以避免我们绕不少弯路,成为我们不少研究的依据。

而如今,依据古代医书记录来进行药物验证从而寻找新药物已经成为了药物研发的重要领域之一。

04,如何进行药物验证和开发

我们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来看看如何进行药物验证和开发。在传统医学中,有一类表现叫做肝郁血虚脾弱,这种描述可以说是传统医学里非常典型的记录办法,而站在现代医学的角度,怎么解析呢?

一、构建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对应

中医理论和我们现代科学认知存在很大的不同,甚至连具体的器官对应往往都会存在差异,这也是我们很多时候面对中医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体系不同导致难以理解。

以肝郁血虚脾弱证为例,传统医学倾向于一种描述性解释,肝郁血虚脾弱。并且提出了传统医学的解释,如“肝失疏泄,气机郁滞”等。

不过,我们可以从传统医学对于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进行了解,这种疾病在女性中常常表现出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胀痛等,这就容易理解多了,而且,这种症状,在现代人中依然存在。

二、古书中对类似疾病的治疗策略如何?

既然做好了症状对应,那么我们就要看一下,古书中对这种症状是如何治疗的?在传统医学中有张仲景的四逆散、当归芍药散等治疗策略,而这就是药物。

大家别轻视这个点,不管我们如何无视古籍记载,这些药物至少给现代医药学提供了两个重要点。

1,药物的适用范围或者治疗症状选择。药物的适用范围是基础要求。疾病总类太多,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如果随便一个药物不告知适用范围,那就没有意义了,毕竟你不可能去让药物针对每一种疾病进行尝试。而医书的描述可以让我们缩小范围、获知药物的针对疾病,就像四逆散是针对的肝郁血虚而非关节痛这样,确定了其范围。

2,药效的检测思路也随之而来了。现代医学对于这些领域的疾病都有针对性的检测办法,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确定检测验证的基本思路,既然四逆散和当归芍药散是针对诸如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胀痛等,那么我们就大体可以确定,这和激素内分泌关系密切。

确定了这两个基本的概念,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它是否真的有效呢?能否经得住现代医学的研究呢?

05,验药

研究人员将四逆散和当归芍药散进行了综合调制形成了逍遥合剂,然后对于月经不调的患者采用了实验-对照治疗,发现,经过相应的治疗后,使用的人月经不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1】。

进一步对月经发生过程中常见的激素如雌二醇(E2)、黄体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进行观察,发现治疗前后,使用的人激素水平得到了更好的改善。

由此可见,逍遥合剂可以改善月经不调,这就佐证了古书的记录的这个药方是一个有效的药方,可以用来补充现代药物需求...

06,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当然,如果按照现代科学对于药物的认知的话,这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不只是要知道其疗效,还应该进一步了解该药物发挥作用的机制。

那么的药物其背后是什么呢?研究人员对这几位药物进行了植物化学研究,比如白芍是基本成分,它在化学中自然也是非常复杂的。

对其进行关键成分柴胡进行关键化学成分鉴定,发现柴胡中存在皂苷类成分46和、黄酮类8个、香豆素类6个、烯炔类6个,其他还包括脂肪酸、木质素、咖啡奎宁酸、色原酮、糖醇等【2】。

其中皂苷、黄酮等常见药用成分含量是最高的,而这些成分一般被认为是在调节激素、代谢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因此,这就大体可以看出,逍遥合剂等古方在药物成分上也是站得住脚的。

当然,其实按照现代药学的思路,剂型同样也是需要改进的。比如传统的丸剂是药材直接服用后,人体经过消化处理后才可吸收,而像逍遥合剂之类的则是经过了完整的制剂工艺后有效成分溶出,因此更容易吸收。同时这种提取可以降低药物杂质的摄入,减轻肝肾负担。当然,这种提取过程也属于现代药学的重要成就,比如指纹图谱激素鉴定药材、优化提取手段确保药效等。

当然,如果进一步发展,那么就要获取化学单体,并对其进行更加严谨的现代医学验证。

其实大家如果有兴趣看一看很多对植物研究的单位,比如各种植物研究所、农林院校的植物相关学院,根据民间记录来对植物进行成分解读并获取具有治疗效果的对应植物化学成分已经成为了基本的研究思路,这对于药物开发、促进更多人的健康也非常有意义。

最后,其实我一贯坚持一个基本理念:药物是用来治病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白猫黑猫”理论都可行,毕竟治病是第一位的,当然,在此基础上,能够更加严谨的论证药物,可以让药物使用更加放心。

[1]游志恒,于清茜.逍遥丸合四物汤治疗血瘀血虚型月经不调的临床疗效[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23,33(12):61-63.

[2]白雪. 基于LC-MS代谢组学的北柴胡质量评价研究[D].山西大学,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