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网上有人分享了出征2019年国际数学奥赛的中国、美国和加拿大队员的组成照片,乍一看,好像大部分都是黄皮肤的面孔,估计不少都是中国人或者华裔,再结合之前中国人在奥数上的战绩,于是,网友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数学是中国人擅长的学科。

数学,真的是中国人擅长的学科吗?今天来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01,中国人真的擅长数学吗?

其实,对这一点,我是持否认态度的,我认为,这不是说明数学是中国人擅长的学科,而是说明了,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强大。

如果数学是中国擅长的学科,为什么古代中国在数学上的建树远逊于不少国家?哪怕最早中国人不知道数学这回事,后来明清之际西方数学就广泛传入中国了,为什么直到近现代,我们在数学上的发展依然十分的滞后呢?

可见,我们并不擅长数学。但是为什么我们在应试数学上表现的非常出色呢?

我们在奥赛的表现,明显是学习了老大哥的结果,所以我认为这并不能说明我们擅长数学,只是大家对数学特看重的结果。比如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经常给我们发他小孩的小学奥数题,一群博士面对这些题都觉得头大,可以说,这种魔鬼式训练的结果导致了学生的数学越来越强,尤其是在应试的角度。可以想象,14亿人中选出的那些苗子,在数学应试上会多么的恐怖。

当然,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想,而数学更是理科的基础,因此大家对数学的关注度特别高,本质上是为了升学。

02,行业粉碎机

其实,中国人最大的特点我认为是适应性,无论什么环境,无论什么内容,我们都能努力的适应,而一旦适应了,那么就开始利用中国人不要命的精神来把对方击败。

说到这里,我又要说我们生物领域的施一公先生了。

施一公先生是擅长结构生物学的,如今在cell、nature和science上已经发了50多篇文章了,名列华人第一。结构生物学不是中国人搞出来的, 也不是我们很擅长的高精尖学科,但是施一公先生学会了这项技术后,在国家的鼎力支持下,迅速的扩大团队,加班加点,最后把很多国外的团队挤的活不下去了。

没找到施一公组的报道,不过这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结构生物学学生的做法大家可以略窥一斑。

4年!每天工作17小时!85后女博士一年内连发Cell和Nature每天早上7点多到实验室,晚上12点之后离开,如此苦行僧般的作息,她从2013年3月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你能说中国人擅长结构生物学吗?

有个说法,大体意思是,中国人就是行业粉碎机。一旦中国人进入了某个领域/行业,那么中国人会迅速的依靠其“强大的制造机器和低廉的人工”来迅速让整个行业变得利润极其低。在学习上,我认为一样如此。

其实,说到最后,才明白,这些话背后的辛酸。如果能够无忧无虑,谁愿意放弃各种美好而去疯狂努力呢?

本质上,我们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