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将其视为日常饮品,人均消费量居然能达到326杯/年

然而近期居然有人声称喝咖啡可能会导致贫血,这一说法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那么喝咖啡真的会让我们的身体贫血吗?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贫血的原因

1.缺铁性贫血:由于我们的身体缺乏足够的铁元素,无法合成足够的血红蛋白而导致贫血。常见原因包括饮食不均衡、消化系统吸收不良、妇女月经过多等。

2.缺维生素B12或叶酸性贫血:维生素B12和叶酸是合成红细胞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缺乏这些营养物质会导致红细胞无法正常发育和分裂,从而引发贫血。常见原因包括饮食不均衡、吸收不良、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

3.慢性疾病引起的贫血:某些慢性疾病,如肾脏疾病、肝病、癌症等,会影响身体对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的吸收和利用,从而导致贫血。

4.遗传性贫血:某些遗传性疾病,如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等,会导致红细胞的异常形态或功能异常,从而引发贫血。

图片来源于网络

5. 外界因素引起的贫血:如大量失血、急性感染、药物或化学物质的毒性作用等,都可能导致贫血。

咖啡与贫血的关系

咖啡与贫血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可以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而血红蛋白又是携带氧气到身体各个部位的关键物质。因此,长期大量饮用咖啡可能会导致铁摄入不足,进而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从而增加贫血的风险。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对贫血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而且个体差异较大。一些研究表明,咖啡对贫血的影响可能与个人的饮食结构、铁贮存情况以及咖啡的摄入量有关。此外,咖啡因的影响也可能因个体的代谢能力而有所不同。

所以说喝咖啡确实会阻碍一部分铁吸收,但是并不会让体内的铁流失。有研究发现,饭前一小时喝咖啡就对铁的吸收没有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健康喝咖啡?

1.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正常喝咖啡并不会导致缺铁和贫血。所以,咖啡还是可以喝的,每天摄入300-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最好每天不超过4杯。

2.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群来说,实在想喝咖啡但是也担心影响铁的吸收,也可以选择无因咖啡。

3.避免添加过多糖和奶制品:过多的糖和奶制品会增加咖啡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对健康不利。如果需要调味,可以选择低糖或无糖的替代品,如蜂蜜或植物奶。

4.注意咖啡的时间和频率:咖啡因的作用时间大约为4—6小时,所以最好在早上或下午早些时候喝咖啡,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此外,频繁饮用咖啡可能会导致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使其效果减弱。

5. 选择优质的咖啡豆:优质的咖啡豆通常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和有益化合物。选择新鲜烘焙的咖啡豆,并尽量避免添加剂和人工香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之,适量饮用咖啡可以成为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但是要注意控制咖啡因摄入量,避免添加过多糖和奶制品,并根据个人体质和健康状况做出适当的调整。

来源: 小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