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从鱼到人”探源研究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起因来源于朱敏团队在重庆、贵州等地志留纪早期距今约4.4亿年的地层中发现“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这一“古生物学史上一个顽固存在的重大空白”,首次为有颌类的崛起与最早期辐射分化提供确切证据。

一直以来,有颌类的出现与崛起是“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之一。然而,由于化石实证的缺失使得有颌类的起源与崛起,过去一直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中,有颌类在其出现的前三千万年一直是一个“幽灵支系”。此次朱敏院士团队的重大发现,有望揭开这些谜团。

那这篇研究究竟说了个啥,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01,人类和鱼相似的地方吗?

哈哈哈,不仅仅是鱼到人,恐龙也得起来磕个头,大熊猫、东北虎、大白鲨手牵手来给老祖宗上香。对于这个研究,如果你想找和我们人类相似的,大概也就是:

1,脊椎 (这个鱼是脊椎动物)

2,上下巴(上颌和下巴,也是本次主要发现,有颌类)

3,脖子(秀山鱼是过渡类型,有了一道裂缝可以让头活动,而这以后会是脊椎动物的脖子)。

其他就别想了,这可是4.4亿年前啊,而我们哺乳类占据生态位,这期间要经历:鱼类走上陆地,爬行类统治地球这4亿年,直到白垩纪末期,也就是6000万年前,而那个时候,我们人类的祖先大概还只有老鼠大小,长得也和松鼠也挺像。

所以你要想寻找现代人类的痕迹,可能从它身上更容易些。

这种填补进化史空白的发现,自然值得4篇Nature,也值得一个封面

02,这个研究到底发现了什么?

那这个研究到底发现了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发现有颌类起源的证据。

啥叫有颌类?通俗的理解就是嘴分为上下两部分,就是上颌和下巴(也有人叫上巴和下巴,反正是对应的,开心就好),这个结构在学术上叫颌,你想一想,是不是自然界中好多生物都是这种嘴结构?

对,没错,在我们常见的脊椎动物里,99.8%的都属于这一类,就是有颌类。

ps:颌是指构成口腔上部和下部的骨头和肌肉组织。上部叫上颌,下部叫下颌。

但是因为对于更古老的动物来说,肌肉组织形成化石太难了,所以一般更关注骨骼结构留下的化石。

上下巴这种叫法,开心就好,反正本来叫上颌下颌,人类把下颌叫下巴,那上颌叫上巴好像也没毛病。既然能够在脊椎动物如此广泛地分布,那么一定有一个很早的起源。

在这之前,科学家们发现了两类生物。

1,无颌类。这是最古老的动物种类,就是没有上下颌。

2,已经完全有了上下颌的。这是后来几乎所有脊椎动物的类型,基本上都是这种上下嘴的类型。

03,奇迹秀山鱼特别在什么地方?

而奇迹秀山鱼的发现,让科学家们找到了这个过渡类型。下图就是我们需要寻找的过渡类型示意(注意,图中黄色那个东西不是颌,是头盖骨)

而这次科学家们,在重庆秀山找到了这种罕见的过渡阶段存在。这是发现的地方,重庆秀山。其中c图是当地地质环境示意图,D图是想象中当年埋葬这些鱼类的过程

在这个地方,找到了完整的鱼,也就是奇迹秀山鱼。如下图,左侧是化石,右侧是结构解析。

这种鱼,相比于以前的鱼,大不一样了,就是多了点结构,那就是颌。

不过也真佩服做地质的科学家,这都能看出来,当然,他们是借助了很多高超工具进行解读,比如高精度CT扫描、精细三维重建、扫描电镜元素分析、全光位图像、多元统计分析在内的多种手段,最终才发现了这些真相。

就像下图这样子,就是 MicroCT scanning逐步扫描发现结构的过程。

而复原起来,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我们来再回顾一下这个过程,最开始的嘴是没有颌的,只有头上一块头骨,硬硬的,

然后长出了上下巴两块骨头,从此上下巴开合就可以更好地咀嚼食物了。

此外,这个秀山奇迹鱼还是很特殊的,那就是,它的脖子是个过度阶段。

成熟的有颌类是有可以活动的颈关节,大家想想下自己可以随时扭头对吧,这就是颈关节在发挥作用。

而完全的无颌类,则是不能活动的。比如甲胄鱼,头部是不能扭动的,想调头调整方向,那就几乎要驱动整个上半身来动弹。

但是奇迹秀山鱼是介于二者之间。不能全动,也不是完全不能动,而是头甲中间有一道横向的裂隙,这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颈关节的作用。

这样他的头就可以相对于身体单独的动了,捕食就更加方便了,图中那个秀山鱼头顶这道裂隙前的骨片,对应的就是咱们人类的枕骨。

有时候想想,咱老祖宗当年可是耗费了千万年才成功地长出了脖子,这过程要经历头盔裂开的过程,只为了让头部动起来,这样才能上下活动呼吸捕食。

可是今天咱们人类啊,一直盯着屏幕维持一个角度,来了个复古动作,这和无颌类不能动头很类似了,结果还搞出了颈椎病,感慨呐。

这种超遥远时代的发现,是非常依赖于化石的,所以每次发现化石群,那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推动,而且这东西,还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发现对应这个时间段,很多时候就是全世界独一份。

这次重庆生物群,是继继澄江生物群、热河生物群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未来估计还能诞生一大堆重大发现。

对了,古生物学属于地学领域哈,有兴趣的,可以试试眼力。

当然这个地方其实发现了还有很多,如下图,看看你的眼力,能不能从左边的化石里认出动物并将其对应在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