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首例使用CAR-T细胞治疗的癌症患者康复出院。癌症之所以可怕是因为目前的方法很难根治,且术后复发是常见现象,所以,此次患者的康复,为以后癌症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说到这里,大家会不会觉得奇怪,这 CAR-T是什么呢?价格怎么样?如果很贵的话到底值不值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解惑!

01, CAR-T是什么呢?

———————

在给大家解释什么是CAR-T之前,先给大家说下免疫疗法。

通俗版本理解免疫疗法:

免疫疗法是癌症五大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我们来系统介绍一下。

癌症很难治,我们能否利用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来治疗癌症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考虑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疾病更容易被治愈呢?

相信大家一定有很多答案,感冒啊,发炎啊等等,都是可以通过免疫力治疗的。

其实这些疾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大都是微生物,比如细菌啊,病毒啊等感染导致的。在我们现代医学里,有一个很熟悉的概念,叫做抗生素。医生告诉我们,这些疾病被治好,是因为抗生素的作用,然而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这只是表面现象。抗生素在微生物感染的治疗过程中,其实只是达到了控制微生物繁殖的作用,不让这些微生物继续扩大侵犯领域,而真正起到清除这些病害微生物的是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

大家可以通过下图来简单的了解一下感冒之类的微生物是如何被治愈的。

当病毒进入人体后,在人体内大量繁殖,破坏细胞,引起各种症状,于是,我们生病了。

而接下来,我们吃药或者到医院打点滴,作用呢?就是把它们控制住,就像临时拘留一样。

但是真正的执行者,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就是我们人体的警察,他们拥有生杀大权——当收到病菌入侵信号后,他们冲上去识别细胞,哪些被病毒感染了,哪些还是健康完好的。识别完成后,他们把那些被感染的细胞包抄住,开始剿灭。

相信通过上述内容,大家对人体的免疫有了一些了解,即,免疫是人体的维持正常秩序的警察,他们在人体内巡逻,接到感染信号以后,杀死被感染的细胞。

那么癌细胞是否也会被我们的免疫系统注意到呢?事实上是可以的。我们人体的免疫警察也在兢兢业业去巡逻,遇到癌细胞也在不停地和他们作斗争。

然而,很多时候,癌细胞生长很快,迅速转移,这是因为,相比于外源病菌的感染,癌细胞更加的有心计,更加难以对付。

我们可以做个比喻,把癌细胞比作一群暴徒,而正常的细胞是普通老百姓。那么,癌细胞这群暴徒有四大杀手锏来对付我们的免疫警察。

杀手锏一、伪装来躲避免疫系统

人体的癌细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量,当我们在x光或者CT的照射下发现癌症阴影的时候,事实上癌细胞的数量已经达到了几亿个。

这些癌细胞本身各个不同,而有一些癌细胞就变得特别机智,比如他可以装成正常细胞的样子,表面善良,其实内心一肚坏水,这样,于是他们就欺骗了免疫警察。

杀手锏二、钝化免疫能力

如果没有躲过免疫的监控,那么他们又拥有第二种手段,那就是让免疫警察变得反应迟钝。

我们前面提到免疫警察要先识别癌细胞,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然后才可以杀死癌细胞。然而有些癌细胞可以分泌一些因子,这些因子可以让免疫细胞变得迟钝,一方面免疫细胞识别癌细胞变慢了,另一方面免疫细胞的杀伤力也变弱了,于是癌细胞留下一部分断后,剩下的疯狂的发展,这就导致了癌细胞越来越庞大。

杀手锏三、劫持正常细胞

如果上述两种手段不能有效的阻拦免疫警察,那么癌细胞还会采取一种很可怕的策略,那就是劫持正常细胞。

之前研究表明,癌症病灶中其实癌细胞很少,可能只有20%多,剩下的都是被癌细胞劫持的正常细胞,这些正常细胞被劫持后成了癌症的帮凶。就像歹徒劫持人质一样,他们使得免疫警察也很纠结,投鼠忌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杀手锏四、杀死免疫细胞

除了上述策略外,癌细胞还有一招很狠的办法,那就是杀死免疫警察。

很火的PDL1就是跟这个有关。免疫警察们往往随身配备了一个自杀炸弹,叫做PD1,是为了防止免疫细胞作乱杀害正常细胞的,一旦被一个叫做PD-L1信号的分子激发,那么免疫细胞就自杀了。而癌症却利用这一点,激活这个炸弹,于是免疫警察就牺牲了,癌症得以存活。

有了上述四种策略,使得癌细胞的生存能力要超过很多病菌,很多时候连免疫系统都束手无策。

但是作为维持机体的基本力量,免疫系统和癌症斗争的十分激烈,一直斗争到最后。而我们,可以针对癌症的上述四点来设计新的疗法来治疗癌症。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免疫疗法,目前已知的解决办法就是针对上述四种难题来设计的。比如CART,PD1,PDL1。

而CAR-T就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技术疗法,利用t细胞来杀死癌细胞的一种办法。其中CAR是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意思。

相当于把免疫细胞激活了,再去杀癌细胞去,免疫细胞杀癌细胞,那可是最好的办法。

这种疗法在治疗血液性肿瘤中效果极为明显,在美国一次治疗中,有25名儿童和5位成人参与疾病,结果有27病情都得到了完全治愈,没有再检查出癌细胞。这种疗效简直是惊人,用美国肿瘤学家格鲁普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前所未有”,这是一种可以真正治愈癌症的办法,将会成为癌症治疗中里程碑的东西,而目前世界第三大制药公司诺华正在这种疗法作为其99亿美元研发预算的优先项目之一。

02,那价格怎么样呢?

———————

这时候有的人就提出疑问了,那这CAR-T价格咋样呢?120万元,你说贵不贵?但是这是正常定价,甚至还不高,毕竟国外批准的两个CAR-T价格,诺华47万美元,Kite37万美元。折合下来,也是人民币240万了。

为啥这CAR-T这么贵?

因为,这个是个人定制的啊。目前的商业化CAR-T都是个人定制的,而通用型的还在研发中.所以,这个定制肯定不便宜.

下面就来说说CAR-T的过程。

首先,要评估病人是否可以适合CAR-T,确定了,就要开始进行具体的了。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癌症都不能使用CAR-T,这也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

当前最成功的CART是CD19-CART,这种主要针对的是血液瘤,比如非霍奇金淋巴瘤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其次,从病人的血液中分离细胞,然后纯化得出t细胞。

——这一步就开始进入了具体的定制化了。

这一步其实总体属于实验室里的过程,需要专门的实验人员进行操作并进行培养,不过也有不小的失败风险。

接下来,基因改在t细胞,这一步非常关键,要改造细胞,让它既能够识别癌细胞,又能激活t细胞的嵌合抗原。这样才成为了CAR-T。

第四步,扩增CAR-T,获得大量的CAR-T

第五步,输回体内。

由此可见,这是标准的基因工程改造+个人定制,精准医疗了。全程需要具体的实验室和医生参与,并且有很大的失败概率。要不是紧急治疗,可能都熬不过去。

但是,这东西是应对癌症的终极策略之一啊。

03,值不值得呢?—————

值不值,当然值。谈永生?想多了。

为什么值?

这是目前为止罕见的有证据表明可以治愈某种癌症的疗法,总体治愈率非常高。

要知道很多时候,得了癌症,目前的方法很难根治,术后复发是常见现象,所以才发明了五年生存率之类的,除了甲状腺癌、膀胱癌这种预后很好的,许多癌症都有可能复发。

而全球第一个接受CART治疗的小女孩,Emily Whitehead,2012年接受治疗的,连续6年未复发,因此成为了2017年的nature年度人物

04,关于CAR-T

————————

1,CAR-T目前还有一定的风险,比如炎症反应的问题

比如前面提到的成功案例Emily Whitehead,她是第一例人类CART临床实验,CAR-T 输注几天后,她出现了严重的免疫反应,称为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ytokine-release syndrome)。

2,CAR-T目前并不能针对所有癌症,在白血病和淋巴癌效果很明显,甚至,真的“治愈”了癌症,要知道,癌症谈治愈都是奢侈。但是在实体瘤中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最后,在我看来癌症的终极疗法之一就是免疫疗法。什么化疗、放疗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人体对抗疾病的最强大的武器就是自身的免疫。

作为守护人体的安全系统却在癌症发生过程中缺位了。这是因为癌症一定程度上屏蔽甚至绑架了人体的免疫,导致人体未能及时发现癌细胞使得癌症肆虐。

如何激发人体的免疫来应对癌症,一直是个努力的方向。

我相信未来癌症一定可以攻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