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超市的水来做实验,你听说过吗?真的吗,用超市的水做实验?疯了吗?这么高大上的实验,居然用这么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超市里卖的纯净水做实验?是你看错了还是我写错了?

Em,没错,你看到的是真的。其实,这多少算是生物实验室里不少人的应急小手段之一了。下面就来给大家说说为什么超市里随处可见的纯净水居然可解实验的燃眉之急!

01,普通人眼中的生物实验

———————————

提到生物实验,估计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那种高大上的硬核研究,毕竟生物实验研究的不少是看不见的DNA、蛋白质,以及细胞啊、病毒啊,甚至各种高大上的人造子宫、克隆啥的。而很多生物实验,对硬件方面那是相当的苛刻。

首先要有专门的实验室,往往还需要洁净室,严格的微生物实验甚至还要求生物安全等级之类的,估计大家经历过疫情后,对这个也比较熟悉了。

其次,实验用的材料也是有严格要求的,比如各种生物试剂等。当然了,作为实验室的基本材料:水,自然也是有基本要求的。

实验室中,光是常见的水就有单蒸水、双蒸水(ddH2O)、去离子水和超纯水等等。

02,实验中对水的要求

——————————

到这里,大家已经了解到了,对于生物实验,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主要原因是作为生物实验,许多因素都会干扰到结果。比如,水中基本上都有微生物,因此灭菌是基本操作。

而生物培养中,不少时候需要对离子进行精确控制,这样就需要去离子,当然还有不少精密仪器,更是对离子有要求。

正因为如此,一般实验室,往往是有超纯水系统的(下图这个设备,估计即使我打码了,很多人也是一眼能认出来,用的太多了)。

当然,要是好一点的实验大楼,会配备统一的超纯水系统来供各个实验室使用。

不过,这东西,好是好,但是有个问题,就是经常需要维护,比如,我就经常收到这样的信息:

遇到这种情况,就比较尴尬了,短则几小时,长则好几天,等管路彻底清洁了没有残留了才能开始试验。

03,实验室为什么要用纯净水?———————————

那么实验室为什么会选择纯净水?

对于生物实验来说,水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

1,水的pH值影响

离子是影响pH值的根本因素,而不少实验室对pH值敏感的。

2,对比色的散色作用

实验室中不少检测是和光学有关,比如比色,分光光度计之类的,水中的固体微粒可能会对光学参数有影响。

3,对酶以及免疫活性影响

不少生物大分子和离子是息息相关的,比如叶绿素中的镁、血红蛋白中的铁等等。这些离子会影响到这些大分子的作用。

除此以外,一些水中的成分比如离子可能直接干扰无机元素测定等,而部分颗粒还可能对精密仪器产生堵塞或者腐蚀等等。

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在实验室中,用水一定要精挑细选。

04,超市的纯净水真的能用吗?
—————————————

前面说过了,如果在实验中,碰到超纯水管路清洗怎么破?毕竟实验不等人啊,急需超纯水,怎么办?

答案就是:去超市买纯净水。

真的,反正经过多次验证,这种商用的超纯水和实验室超纯水的水质基本一致,能够正常进行常规的生物实验。

事实上,这可不只是我们在用,大家都这么干。

比如你随手去搜索,实验“神水”可不是白来的,大家可自行搜索。

其他平台上的生物实验室:

甚至连化学实验室也用,有点出乎意料:

甚至连国际专业机构也在用,比如生物实验里常见的仪器设备供应商Applied Biosystems(现在是thermofisher旗下的),一般测序啊、实时荧光定量PCR之类的不少是他们家的产品。

他们的产品说明说上关于用水的选择,提到了很好玩的一条:水的选择,超市里部分纯净水比普通蒸馏水好。

我估计主要是因为相关实验对水的纯度要求比较高,所以做出了这个推荐。

其实,我也多少能理解这种推荐,因为,很多实验,试剂的稳定性是第一位的。

像这种商用纯净水,至少是统一的生产管理,并且有质检来保证统一的标准。

而实践中,各个实验室自己使用的时候,那就悬殊大了。有的人用很好的过滤仪器,有的人用的是普通的,有的人可能直接用双蒸水,甚至可能有的人干脆直接用自来水来做实验了,结果就导致了实验误差增大,影响了稳定性,所以才推荐这种统一的用水。

05,水如何变得纯净呢?———————————

那么何去除水中的杂质使其变得纯净呢?

常见的策略是过滤,比如微滤、超滤、钠滤和反渗透等,从左到右过滤精度越来越高。而要想实现超纯水,往往采用的是RO反渗透过滤技术。其精度可以达到0.0001微米水平,这个水平上,别说是微生物了(往往是微米层次),就是那些离子也可以被过滤掉。

RO反渗透通过加压加电等技术以及极其高的精度,因此只允许水分子通过,这样能够让水的纯度达到极高,理论上,也就是制造纯水。

像我们常见的市面上的纯水,国标有规定,达标才可以生产销售。而在实验室中检测发现纯净水各项指标包括蒸发残渣、ph值、可氧化物质、电导率等各项指标均满足实验室用水标准。

这也是为何实验室里可以使用纯净水作为替代的缘故。

——————————————

最后,说到这里,大家对超市纯净水在实验中的应用都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哈哈哈,这下子是不是真的长见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