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作为人们肉食的主要来源,大家都知道,和人类一样,同属杂食性动物。除了比人类食量大外,吃的基本上除了糠就是草,还有就是剩饭剩菜,也就是咱们所说的泔水。即便这样,猪仍然能够快速的胖起来,要不怎么都说大肥猪呢。这样就比较奇怪了,不是说吃粗粮可以减肥吗?为什么到了猪这里,就不成立了?

今天就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和大家说说这个问题。

首先,猪的食量是非常大的;

其实,能够吃胖,食量是一个关键,相信养猪的或者看过猪进食的人都有感触。

即便是单纯看猪的食物重量,在现在标准化饲养的情况下,猪的精饲料摄入重量都是同等体重人类的两倍以上:

成人每日饭量约为1130g~1330g之间;而一头120斤的猪每天食量为4.2斤左右,也就是一头120斤的猪每天得饭量是成人的2倍左右;那如果换成是200斤的猪,那饭量约为7斤左右,则是成人饭量的3倍左右。

而这些精饲料是非常高热量的,如果换成和人类结构似的饮食,猪可以摄入相当于人类好几倍的食物。

犹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猪,喂食都是论盆来的,而且每次去打猪草都是一大袋子一大袋子的来。

再加上猪的活动范围极小,且猪的活动量更小,所以猪的任务,每天基本上除了吃就是睡。

这种情况下,吃得多运动少,不胖才怪。

其次,猪的消化系统也是相当强大的,可以一定程度上消化纤维。

我们很多时候从人的经验来看,杂食动物其实不像草食动物那样可以很好的利用纤维素,比如人类是不能怎么利用纤维素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吃膳食纤维来达到饱腹感,从而降低肥胖。

但是猪经过长期的选育,事实上对纤维素是有一定的消化能力的。

比如来自微生物学的证据发现,猪的肠道微生物可以很好地降解纤维素,从而产生挥发性脂肪酸(VFA),可以提供猪高达30%的能量需求。

甚至在大肠这种一般认为营养吸收较弱的地方,猪大肠微生物的发酵依然可以为猪提供能量,研究发现,猪饮食中 16.4%的能量能够在大肠吸收。

这是某项研究在猪体内分离的可以分解纤维素的菌株。

有意思的是,我们知道草食动物是可以分解纤维素的,它们体内有瘤胃菌可以分解纤维素。

而猪体内同样也有类似的成分,猪的肠道内,类杆菌属(succinogenes)和瘤胃菌(flave faciens)是大肠的主导菌。

三。除此以外,作为杂食性动物,猪育肥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提高猪的免疫力以及增强食欲等等。另外,植物并非没热量,比如下表就是不同植物的热量情况。

事实上,有些植物热量堪比肉类,比如可以榨油的植物热量非常高

综上所述,这也是为什么人吃植物不怎么长膘,猪吃植物就可以很好地长膘(当然,并非绝对,毕竟人要是吃豆类或者那些油脂含量高的植物还是很容易长肥的)

ref:[1]杨伟平. 藏猪肠道细菌群落组成与纤维素分解菌的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

[2]易治雄.猪对植物纤维的利用[J].国外畜牧学(饲料),1990(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