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疫情又一次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重点。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因此目前各地都建议大家就地过年,尽量减少流动。可以说,从2020年到现在,这场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在面对疾病尤其是疫情时,除了配合政策居家外,更多的应该是在家里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多运动以便自己的身体能够调整到更好的状态吧?

其实在去年疫情期间,防护疫情的同时,不少专家也对大家日常生活的饮食做了一些建议,其中,有一样食物非常典型,那就是牛奶。

比如2020年4月,钟南山院士提到:“我本人每天都会喝上两杯牛奶,牛奶的营养对人们的健康很重要,可以提高人们的免疫力,疫情期间对病患康复也起到很大作用。”

再比如张文宏医生也同样也给出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建议:“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多喝水,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多睡觉,不出去瞎混,就是最好的药物。”

是啊,疫情对于人类来说,可能最大的提示就是健康了,因为疫情重症的一个重要的相关因素就是免疫力低下和基础病群体。所以,尽管2020已经过去,但是不得不说,健康,已经是大家都迫在眉睫的最大愿望了。。。

前几天碰上了今年最大的寒潮,很多地方连续降温,而这其实对于防疫也有不利的影响。

以和新冠最接近的非典为例,当初在研究SARS的时候就发现,气温日较差和SARS发病率呈现了一定关系,如果发生了单日内气温剧烈波动的情况,也就是气温日较差大,那么SARS发病数就会增加[1]。

究其原因,本质上是免疫。

免疫——应对新冠的核心因素之一

病毒就在那里,感染和发病却主要取决于人体自身免疫。

当⽓象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 , ⼈体就会出现许多⽣理失调的不适应症状 , 使抗病力下降 ,从而易受病魔的袭击。可以说,对于病毒来说,免疫是重要的应对策略。

比如这张图,可能很多人看到过,是science上关于目前药物发挥作用的机制[2],

里面的药物,既有作用于病毒入侵的,也有作用于病毒复制的,还有针对转录和包装的。

然而,无论哪种药物,过去只是阻断病毒,比如不让病毒复制、破坏病毒的包被的,但是病毒本身并没有被杀灭,真正要杀灭病毒的是免疫系统。

就像警察控制住了犯罪分子,然后需要等待最终的法院审判才完成了对犯罪分子的处理一样。最终的病毒感染的细胞,要不通过细胞分子清除,要不通过免疫细胞把细胞溶解回炉重造(这里小提一下,为何艾滋病难治,就在于艾滋病攻击的是免疫系统)。

因此,对抗病毒,关键是提高免疫。

那么,如何提高免疫力呢?

第一。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我们经常说的免疫,包括什么?

非特异性免疫那种皮肤屏障之类的就不提了,大家都懂。我们一般说免疫,主要是说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免疫分子和免疫细胞。

免疫分子主要包括 抗体、细胞粘附因子、补体、细胞因子等。

免疫细胞则包括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等,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白细胞。

可以看到,免疫本身是人体的一部分,所以,改善免疫,本质上还是要从身体素质本身角度去提高。

第二。哪些因素会对免疫有帮助呢?

最好的策略就是蛋白质了。

蛋白质是细胞的基本组成成分,结构物质,而且,大家熟悉的免疫物质抗体本质上就是蛋白质。所以补充蛋白质是提高免疫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大家一定熟悉生病了要补充各种蛋白质,传统里还有喝各种肉汤之类的做法,其实在不自觉中切合了补充蛋白质这一策略。

其实研究也证实了补充蛋白质本身对于免疫的影响[3]

比如来自饥饿大鼠和补充蛋白的大鼠比较可以看出明显影响了血清总的IgM含量,其他C3 、C4也一样呈现显著。

第三。那么补充什么蛋白质最好呢?

一般情况下,1个馒头100g,大概含有蛋白质7g左右,米饭则要更少,100g大概只有2.6g蛋白质。而与之对应的是较高的碳水化合物,这也是很多减重人群避讳的。但是100ml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就可以在3g左右[4]。

相比于吃100g固体,100ml液体很多人来说轻轻松松,毕竟日常建议我们的饮水都要1.6L左右,再加上牛奶携带方便,储存方便,可以随时饮用,因此,牛奶反而是更合适的补充蛋白质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称之为白色血液。

而我国的2016年卫计委发布的《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每天奶制品的摄入量为约300g的液态奶。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改善,喝牛奶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共识.

总体上,当前市售的牛奶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因此可以放心地作为日常蛋白质重要来源之一。当然补充蛋白质只是一方面,膳食均衡依然是我反复强调的最主要因素。

以及,多运动。

1 张艳玲,寿绍文,张鹏,陈铁.SARS流行时期天气气候特征分析[J].气象,2004(02):46-49.

2 Kupferschmidt, Kai, and Jon Cohen. "Race to find COVID-19 treatments accelerates." (2020): 1412-1413.

3 王先远,金宏,许志勤,南文考,李培兵,高兰兴.补充蛋白饮食对饥饿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5(04):238-241.

4 GB-19301-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