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假设,如果把刚刚出生的老虎幼崽换成小猫幼崽,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老虎妈妈会不会养到怀疑人生?哈哈哈,这确实是比较脑洞大开的话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不正证明了野兽也是有温情的一面,也诠释了母爱的伟大吗?

一,老虎建立的母性行为主要是动物本性,因此完全可以用办法来欺骗母虎。

最为夸张的是,现实中确实发生过,让老虎喂养猪仔的事情(Sriracha Tiger Zoo in Chonburi, Thailand (near Bangkok))。

结果呢:老虎,的确哺乳了猪仔。。。

你瞅瞅人家这和谐

注:

照片给猪穿上老虎衣服属于表演需求。

因为这家动物园的指导原则是“与不同种动物建立成功的关系”(creating successful relationships with animals of different species),因此该动物园中存在大量的老虎、猪和狗住在同一个围栏里。

但是的确会发生老虎喂养猪(tigresses nursing piglets),也会发生猪喂养老虎的事情。

而照片中的老虎,曾在多种场合被拍到哺乳小猪(The mother tiger pictured, who has been photographed on other occasions suckling piglets au naturel),其实这头老虎在幼年时期曾经被一头猪照顾,因此它把猪当做自己的家人了而非猎物。

二,在动物界里,的确存在寄生。

典型的就是巢寄生行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杜鹃就是如此。有的杜鹃鸟不会建巢,也不会孵化自己的幼鸟。于是就选择其他鸟类的巢穴进行繁殖,比如把蛋放到其他鸟窝。

而其他鸟类如果无法识别,那么就可能一直养着这个寄生的杜鹃。

这种在动物行为学里称为巢寄生Brood parasitism 或 Nest parasitism。背后是母性行为。

三,母性行为识别的背后逻辑

母性行为指幼畜出生前后母畜所表现出来的与分娩和育幼有关的行为。

具体包括:

包括对生育地点的选择、筑巢、产仔、清理仔畜、对仔畜的辨别、哺乳以及保护等一系列行为。

这种行为背后是有一套理论支撑的。

目前有几种理论

1,激素理论

激素与母性行为有较大关系,实验发现,分娩后母体血液中与触发母性行为有关的激素有三种:孕酮、雌激素和催乳素。

这些激素共同协作会使得母体对幼崽视觉、声音以及气味作出敏锐的反应。

2,神经理论

比如将大鼠的海马破坏,母鼠则不表现做窝、哺乳、甚至表现食仔行为。若破坏弓状核,母性行为则完全丧失。

3,幼畜发出的信号

刺激是引起母畜产生母性行为的重要因素,母畜分娩后短时间内通过视觉、听觉以及舔食,认识初生仔畜,建立母子关系。

比如老牛舐犊

因此可以通过上述措施来破解母性行为,比如狗喂养老虎~

不过,随着时间增加,当母虎的激素水平回归,母虎的母性行为消失后,那么可能就不一定了。

母虎的母性行为一般持续18个月左右,接下来,母虎就恢复正常了,开始新的交配和新的虎生。

这个时候,替换的幼崽如果不离开,可能就有风险了。

毕竟动物会有杀仔行为。

当然,更高级别的灵长类也有类似行为,但是不好说是不是母性行为。

比如猴子养猫,可能是当宠物?

注2 网传新闻中有一些是假的。

比如老虎失去幼崽而伤心,饲养员想到办法来抚慰(假的),比如猪仔穿了老虎纹外套、抹老虎尿等(假)以及发生地为California(事实上是Thailand)。

但是老虎哺育小猪是被许多人观察到了。

总之,不管老虎出于何种原因抚养小猪,但这正是野兽温情的一面,是母爱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