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英国变异后传播力高出 70%,这么高的传播力该怎么防范?变种病毒会导致更高的死亡率吗?这应该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了吧。

那么今天就来说一下这个新病毒株到底是什么东东。。。

之前已经发现了该变异可以导致新冠传染性加强,但是致病性变化方面尚无证据。

一不小心写的太晦涩了,大家酌情食用吧。

新病毒株是N501Y,是指在蛋白编码区的501位,由天冬酰胺(Asparagine,N) 突变成了酪氨酸 (Tyrosine,Y)。

这个毒株的关键变异,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国科学家就研究过了(后来发到了9月的science上了)。

当时的结论就是:这个变异会增强传染~~~

In sum, these data indicate that the increased infectivity by adapted SARS-CoV-2 (MASCp6) in mice might be due to the enhanced binding affinity between its mutant RBD containing N501Y mutation and mACE2 receptor

如图,所示位置是N501的位置,新冠的23063位置,碱基由A变成了T,最后导致氨基酸由N变成了Y。

而这个位置,是新冠的S蛋白,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新冠用来结合细胞ACE2受体所在的位置。

众所周知,对于突变来说,总是要实现效果的,一般情况下,密码子有简并性,意思就是一个氨基酸可以对应多个密码子。

因此大部分情况下,基因变异并不会影响到病毒的特性,所以变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1,单纯的简并性

密码子简并性改变,并不影响基因特点,大部分新冠病毒的变异都是这种。

2,偏好性变化

不同生物对于密码子的使用是有偏好性的, 如果基因变异影响了密码子偏好性,那么即便氨基酸没有改变,但是也会导致基因的表达受到影响。

3,密码子改变

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蛋白质本身也受到了改变。

当然,有的时候改变是中性的,但是有的时候改变就会影响蛋白质的特性。

今年的D614G,一个月内从出现变成全球主流病毒株就是改变了蛋白的特性导致了快速传播。而且其感染性能也增强。

这次的N501Y目前观察到的是传染性变强,但是研究发现,可能病毒的其他特性也改变了。

病毒的结合能发生了一点改变,这个可能是引发该病毒株传播能力改变的重要因素。

在小鼠上,N501Y突变可增加小鼠ACE2(mACE2)与SARS-CoV-2 S蛋白RBD之间的结合亲和力,这意味着更容易的感染细胞。

residue 501 (N501Y) of RBD in the S protein of SARS-CoV-2. This mutation was predicted to increase binding affinity to mACE2, potentially contributing to broad infectivity of the adapted MASCp6 strain in mice.

当然作者做了一个细胞感染实验,的确有类似的情况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作者当时的病毒株变异不只是N501Y一个,还有剩下4个,位于开放阅读框1ab(ORF1ab),S和N基因上,不过由于S蛋白是新冠的核心蛋白,所以可能意味着这个影响大概率是N501Y造成的。

ref:Gu, Hongjing, et al. "Adaptation of SARS-CoV-2 in BALB/c mice for testing vaccine efficacy."Science369.6511 (2020): 1603-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