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谈论的话题是生命的黄金时间问题。

关于生命的黄金时间,有不同的理解方式,不过,从身体发育的角度,一般认为20岁-30岁左右应该是一个人体发育到巅峰的时候,这个年龄段,发育逐步停滞下来,然后身体素质也达到了巅峰状态,可以说是人体的黄金时间。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Annals of the ICRP,2000)

那么黄金时间为什么会在这个年龄段出现?甚至有25岁是黄金岁月分水岭的说法,有没有科学的解释?有没有应对办法?

因为生命本就是一个加减法来持续对抗的过程。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这二者无时无刻不在斗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如果加法占了上风,那么就呈现总体的发育成长也就是我们说的黄金岁月。反过来减法占了上风,就呈现出逐步衰老的过程。

因此我们的当下就是黄金时间最值得重视的地方,那就是降低减法。

一、当下是黄金时间最值得重视的地方

既然减法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过程,那么,我们努力降低减法是一个延长黄金时间的好办法,尤其是外界环境影响。

以肌肤为例,作为人体最表面的组织,可以说是所有外界压力首当其冲,因此如果应对肌肤的黄金时间,最好的做法之一就是降低外界压力的影响。

比如过度的太阳照射容易引发皮肤衰老,冷暖剧烈变化也会造成皮肤老化,因此可以看到许多明星在皮肤保养上都是十分的重视,一直做好防晒等工作[1]。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当然,饮食问题和生活习惯也可以认为是外在环境的影响。饮食问题对皮肤的作用十分明显,比如各种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引发机体的内分泌失衡,从而导致出现皮肤问题。生活习惯同样如此,尤其是规律的作息习惯更是值得提倡,这一点可是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成就哦(昼夜节律)。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二、未来是黄金时间的延续

更为深层次的改善,则是来自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我们解读衰老的因素,从而从根本上找出应对的办法。

近些年来,随着生物医学的发展,我们在衰老的研究上也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研究发现,造成持续性衰老的重要因素在于人体细胞内部的衰老。内部衰老是影响黄金时间的一个重要因素。既包括细胞代谢产生的诸如氧自由基之类对DNA的损伤,也包括衰老细胞的造成的影响。

而这些发现也给我们应对衰老提供了更多新的角度。

比如针对氧自由基之类的,我们已经有一些方式来应对,比如超氧化物歧化酶,也就是大家熟悉的SOD是可以一定程度清除氧自由基的[2]。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而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衰老细胞。衰老的细胞处于一种细胞的特殊状态,那就是,他们处于一种半死不活的状态,它们会一直占据着位置,并将衰老信号进行扩散,甚至包括表观遗传学的改变,都会影响周围细胞,结果就是肌肤持续的衰老,且很多拯救办法都难以奏效。可以说,衰老细胞是导致人体持续性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3]。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正常细胞和衰老细胞[3])

不过研究人员也在寻找对抗衰老细胞的办法,比如一个重要发现就是细胞中senescence evasion factor(SNEV),也就是细胞衰老回避因子。这是一个负责细胞生存和修护的因子(a gene essential for cell survival and DNA repair),它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加强细胞的修护,减少细胞损伤,这样可以避免细胞因为错误过多且无法凋亡而进入了衰老这种奇怪的形态。

SNEV降低DNA损伤[4]

可以说,借助生命科学的发展,近些年来,抗衰老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而未来,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革命性科技进入应用,比如如何进行衰老器官更换,甚至激活人体的干细胞等。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总的来说,生命的黄金时间在当下,但是未来科技一定会像金砖一样给黄金时间添砖加瓦,让人类的总体黄金时间得到提升。

Ref.

1 Costanzo A, Fausti F, Spallone G, et al.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the ski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Biology, 2015, 59(1-2-3): 73-78.

2 Hwang C, Yoo J T, Jung G Y, et al. Biomimetic Superoxide Disproportionation Catalyst for Anti-Aging Lithium–Oxygen Batteries[J]. ACS nano, 2019, 13(8): 9190-9197.

3 Zhang, Weiqi, et al. "A Werner syndrome stem cell model unveils heterochromatin alterations as a driver of human aging." Science 348.6239 (2015): 1160-1163.

4 Voglauer, Regina, et al. "SNEV overexpression extends the life span of human endothelial cells." 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 312.6 (2006): 74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