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然而,转奶过程却往往不那么顺利,大部分宝宝抗拒转奶,又哭又闹的,也让很多宝妈十分头大。

不过,转奶是必须转的,毕竟宝宝以后要改变饮食习惯,从哺乳换成正常的食物,所以转奶的阵痛是必须经过的。

宝宝转奶过程的抗拒有很多因素,大部分是因为宝宝不习惯母乳之外的味道,不过,也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也会导致宝宝拒绝转奶。

一般情况下,除了单纯的宝宝对母乳vs 奶粉的偏好性外,引发宝宝拒绝奶粉的其他因素至少有以下两方面:

那么,这种情况下,宝妈们不妨尝试一下羊奶粉。这是近些年来开始逐步进入人们视线的一种选择。

那么羊奶粉有哪些好处?

1,对于敏感体质更友好

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容易对很多物质产生反应,这也是为什么宝宝体质更敏感的缘故。

尤其是乳糖不耐。糖类是乳汁中的一种重要成分,是一种能量物质和结构物质。

但是由于部分人的糖耐受能力不足或者由于对糖的吸收产生障碍,从而容易出现乳糖不耐症,就会导致宝宝出现腹胀、腹泻的症状。

羊奶引发的乳糖不耐情况较少,目前认为可能原因就在于羊奶中的乳糖成分可以很大程度避免乳糖不耐,比如羊奶中的乳糖不少是游离唾液酸和低聚半乳糖,避免了对乳糖酶的依赖,从而可以降低乳糖不耐症的情况。

2,羊奶的营养更好

动物性乳汁中的酪蛋白会分为αs1、αs2、β和k酪蛋白。

Ø αs1蛋白在酸性环境下容易形成较大的凝块,不易吸收,而羊奶中αs1明显低,其他几种容易消化吸收的酪蛋白成分则较高;

Ø 据研究,96%以上的羊奶酪蛋白可以被水解吸收,相对于其他动物源的76%-90%的吸收率,属于非常高的吸收率了,接近人的100%,这不仅使得羊奶的消化吸收效率非常高,而且也让动物源性的蛋白造成的过敏可能性下降.奶中的脂类含量为2.5%~5%,和人类乳脂3.5%的含量较为接近,属于较好的奶源;

当然,在羊奶粉中,主要有绵羊奶和山羊奶,这两种奶各有千秋,下图是两种羊奶,牛奶以及人奶的成分比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总之,就是不要单纯的认为宝宝就是凭借个人喜好来做判断抗拒奶粉,因为很多时候,喜好的背后其实有一定的内在因素在里面,毕竟作为一种进化了这么久的生物,很多时候都有基本的反射、本能等来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1]舒国伟,陈合, 吕嘉枥, 张璐等. 绵羊奶和山羊奶理化性质的比较[J],食品工业科技, 2008, 29(11):28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