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一种蔷薇科草莓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仅酸甜可口,而且还营养丰富,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不过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草莓大都是红色的,很少碰见过其他颜色的草莓。但你知道吗?近年来市面上开始出现了一些果皮颜色为白色的草莓品种,这些白色草莓有的是粉中带白,有的是通体雪白,特别新颖,而且果实还具有一股特别的风味,如有似黄桃味、水蜜桃味和香瓜味等味道,因而备受追捧,导致产品供不应求,每斤价格达到上百元,成为草莓中的“奢侈品”。

不过,尽管白草莓抢购热潮频起,但由于它与我们以往的红草莓颜色相差太大,而且口味独特,也让一些民众产生了一些担心,怀疑白草莓是一种转基因草莓,因而不敢食用。面对这些怀疑,今天我们将从多个方面出发一起解析白草莓的“身世”,以正视听,还草莓一个“朗朗乾坤”。

白草莓,自然界的馈赠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白草莓品种有很多,从世界上第一个白草莓品种“初恋之香”,再到如今的“小白”、“白雪公主”、“白色妖姬”、“淡雪”和“桃薰”等诸多品种,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风味。不过,这些新品种都不是转基因,它们大都是在草莓繁殖中发现了草莓颜色变白的自然变异,因其性状优异,便保存了下来,随后通过杂交等多种育种手段培育,才有了这些白草莓品种的诞生。

图虫创意

其实草莓是一种很容易变异的浆果植物,当草莓用其各种器官、组织和细胞进行组培快速繁殖的时候,会产生组培体细胞无性系变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组培变异。导致经常发生这种变异的原因有很多,如外在原因有:外植体类型、植物基因型、激素种类与配比、继代时间和次数等导致,也有内在原因:染色体异常、转座子活化和基因突变等导致,而白色草莓就是因基因突变才发生的颜色变化。

草莓的红色源于花青素在液泡中的积累,由于花青素的含量不同,草莓会呈现出明显的色泽变化,花青素越多,草莓越红,否则反之。当草莓细胞经一定时期的离体培养后,基因组中的碱基会发生甲基化的修饰从而影响基因的表达,而DNA甲基化与基因的表达密切相关,甲基化水平的变化,能影响转录因子活性,从而抑制可使花青素生物合成等基因的表达,导致草莓花青素含量减少,从而发生了自然变异,这才产生了在自交后代中可稳定遗传的白草莓。

所以,这些变异都是在栽培繁殖中自然而然发生的,根本与转基因毫无关系,可放心食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组培变异有好有坏,但大多数都是有害变异,只有极少数才是有利变异,而白草莓就是其中一个极少数的有利变异。这种草莓在风味和口感上都是独树一帜,与常见的红草莓相比颇为不同。因此,白草莓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也并不为过。

中国草莓育种现状

现如今,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在社会各界仍存在较大的争议,有些民众害怕转基因产品会带来健康问题,因而都很想知道目前中国市场上售卖的各种草莓品种是否存在有转基因草莓。其实,在全世界范围的草莓品种选育中,杂交育种一直都是主要的选育手段。据中国草莓品种审定信息显示,从1953年到2018年,65年间总共培育有112个草莓品种,其中98个都是通过杂交选育的,而剩下的14个则是通过实生选种、诱变育种和芽变选种等传统育种方式育成的新品种。因此,中国目前还没有转基因草莓被批准上市售卖。

图虫创意

此外,中国对于转基因食品向来是采取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了转基因的良性发展和人民饮食健康,中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和制度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如有《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转基因食品建立起了一整套严密且科学的审查体系,法律规定只有完全通过严格的安全健康评估程序后,转基因产品才能被批准应用。

正是基于中国实施了如此严密的审查程序,所以自全球首批转基因植物在1983年首次成功种植以来,转基因已在全世界快速发展了40年,但目前中国批准的产业化转基因作物却只有棉花和番木瓜两种植物,其他的转基因植物仍未被批准应用于生产。因此,网上关于很多草莓是转基因技术培育的信息都是谣言,请勿相信。

所以,综上所述,白草莓不仅不是转基因,更是自然界给予人类的一份馈赠。它不甘“平凡”,通过自身在自然界生长繁殖中产生了基因变异,同时在光照和气温的相互作用下,使自己从红色变成了白色。这正体现出了大自然的奇妙性和丰富性,所以人们可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品尝一下这些草莓,切身的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

[1]胡盼盼,赵霞,李刚,李亮杰,秦豹,彭卓,周厚成.草莓组培苗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6,32(16):77-82.

[2]武冲,姜莉莉,宗晓娟,王晓芳,田中一久.中国草莓育种研究进展[J].落叶果树,2022,54(02):28-30.

[3]王春.白草莓:草莓中的“白富美”[J].农村新技术,2016,(06):47-48.

[4]朱安俊.转基因农产品发展分析[J].智慧农业导刊,2022,2(17):79-81.

[5]张娟娟.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发展现状及法规监管问题[J].分子植物育种,2022,20(22):7469-7473.

[6]Cristina Castillejo et al. Allelic Variation of MYB10 Is the Major Force Controlling Natural Variation in Skin and Flesh Color in Strawberry (Fragaria spp.) Fruit. The Plant Cell Dec 2020, 32 (12) 3723-3749

作者|李庭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审核|王康 国家植物园科普馆馆长

本文由“科学辟谣”(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版权图库的图片,不授权转载。

来源: 科学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