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的冬日,家里如果摆上几盆生机盎然、鲜艳烂漫的鲜花,不仅能给家居氛围装点一新,就连人的心情也跟着欢愉起来。然而, 鲜切花的“保鲜期”如何延长,这可是一门学问。网络上相关妙招还真是多,随便一搜,什么“在花瓶的水里放白糖、放阿司匹林,能让鲜花开十天半个月不败”,真的管用吗?鲜切花的“职业生涯”究竟应该如何延长?

图虫创意

阿司匹林 能否治愈花朵的“疼痛”?

先来说说阿司匹林:不可否认,阿司匹林对于治疗我们人体的病痛有诸多奇效:首先,可以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阿司匹林还可以作用于下丘脑,降低我们的体温;此外,由于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还能达到止痛的奇效。那么,阿司匹林能不能缓解离开植物的鲜切花的“疼痛”,让它们开得更久一些呢?

植物是否可以感知疼痛、是不是会影响花朵开放时间,这个我们还无从得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想让花朵开的时间长一些,主要跟三个问题有关:第一,要让花朵获得充足的水分;第二,要给花朵补充适当的能源;第三,要抑制花朵自身合成那些促进凋谢的内源性植物激素。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三点入手,看看究竟哪些方法确实有利于保持和延长鲜切花的美丽颜值。

给它充足的水分

不止插水里那么简单

同所有的生物体一样,由大大小小细胞组成的玫瑰花朵也需要水分滋养。在采摘之前,茎杆内部的水分运输系统“导管”会将水分源源不断地从根系送上来,整个管道里都有充盈的水分;而采摘之后,平常充满水分的导管会因为暂时的缺水,特别是茎杆基部,空气不断侵入形成空腔,就像在血管中形成了栓塞,如果不把这些空气排出,水分就无法向上运输。所以,“将基部两三厘米修剪掉”的做法是明智的,可以帮助导管从花瓶中更好地吸水。

图虫创意

除了空气空腔的干扰,一些细菌微生物也喜欢在这些环境的“运输管道”里安营扎寨,它们除了“排排坐”用身躯挡住向上的水流,还会对管道搞些小破坏,干扰了水分的正常运输——这就要求水一定要清洁,经过过滤的纯净水更好。

为了维持导管的畅通,我们可以加进一些硝酸钙、氯化钙之类的物质(化学试剂店有售,通常会是大包装,建议找朋友一起分享),这种物质不仅可以维持细胞的正常离子浓度,还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即使搞不到这些化学试剂,也不要拿回家的玫瑰丢在泡水的花瓶里就完事了,其实,纯净水和简单的修剪就可以让你的花朵绽放更长的时间。

要想花朵开得鲜

营养供给不能断

即使被从花园中修剪出来,花瓣的细胞仍是活的,和我们一样需要呼吸和新陈代谢,需要能量的供应。特别是花朵,因为关系到下一代种子的产生,那可是需要重点供给的部位。可在采摘之后,外来的能量供给近乎断绝。实验显示,在采摘之后,玫瑰花中的淀粉含量会迅速下降,而“花瓣中淀粉含量的多寡”直接决定了瓶中玫瑰绽放的时间。

图虫创意

所以,除了水,我们还需要给花朵适当“喂点吃的”,而蔗糖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般来说,浓度为 3 %的蔗糖溶液就足够,1000 毫升的花瓶(参见中等大小可乐瓶),大概 2 汤匙糖就可以满足。需要强调一下,千万不要以为加得越多越好——浓度过高的糖水不仅提供更多养分,反而会像咸菜缸里的卤水,夺去玫瑰中的水分——除非你想要的不是一束水灵灵的鲜花,而是一份糖渍玫瑰。

挽留花瓣去意的关键

阿司匹林得先变成水杨酸

植物受到严重损伤时,或在开花的末期,会自身合成大量的乙烯;在乙烯的作用下,严重受损的叶片或者已经完成任务的花瓣就脱离母体,变为春泥融入大地了。所以,抑制植物合成乙烯的过程,对于花朵保鲜,甚至水果保鲜都是有效的。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水杨酸具备这样的功能。

水杨酸不仅可以对抗乙烯,还可以提高植物的抗性。在水杨酸的诱导下,植物可以产生更多的对抗真菌、细菌禾病毒的蛋白质,这在一定程度上组织鲜切花被这些有害微生物侵染,从而延长开放时间。

图虫创意

不过,水杨酸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其实它的合成物乙酰水杨酸,就是鼎鼎大名的阿司匹林了。虽然名字只差两个字,但是阿司匹林却不能以本体形式对植物产生影响,它们必须分解产生水杨酸后才能在植物中发生作用。

阿司匹林在水中确实能分解产生水杨酸,但是在常温下分解的速率非常慢;同时阿司匹林的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也给供给水杨酸设置了困难。在针对玫瑰,百合,非洲菊等花卉的实验中,加阿司匹林的培养液并没有延长鲜切花的花期。

所以,用阿司匹林养花并非空穴来风,还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只是实际效果不容乐观。比较起来,换上干净水,加点白砂糖倒是更容易的方法。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可以把茎秆的先端稍稍烧焦,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滋生细菌堵塞输水管道。

图虫创意

刘玉冬,杨静慧,陈琛,2002。不同药剂处理对玫瑰鲜切花瓶插寿命的影响,天津农林科技, 2002年5期,6-9。

刘玉冬,杨静慧,刘艳军,冯智,2003。延长百合鲜切花瓶插寿命保鲜液的筛选,《天津农学院学报》,2003年4期,39-42。

黄小均,潘婷婷,罗国容,陈娟,2007。四种简易切花保鲜剂比较试验,《亚热带植物科学》,2007年3期,46-55。

孟雪娇,邸昆,丁国华,2010。水杨酸在植物体内的生理作用研究进展。中国农学通报2010,26(15),207-214。

作者 | 史 军 玉米实验室CEO

审核 | 王 康 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版权图库的图片,不授权转载。

来源: 科学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