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胆固醇是有害物质

真相解读:

近些年,很多人对胆固醇退避三舍。尤其是老年人,更是把胆固醇当作洪水猛兽,认为胆固醇是有害的。

首先,胆固醇是每个细胞都需要的成分。

胆固醇是一种身体中每个细胞都需要的“建筑材料”,而不是很多人想象当中的有害物质。

人体每公斤体重就含胆固醇2克。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大约是120克。

胆固醇在人体内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功能:

——构成细胞膜。每个细胞都需要它!生长发育,组织修复,都需要胆固醇来建设细胞。

——转变成胆汁酸盐。胆汁对脂类物质的消化十分重要,而胆固醇是胆汁制造的原料。

——合成类固醇激素,比如皮质醇、睾丸酮、雌二醇及维生素 D3 等。

——调节脂蛋白代谢

很多人认为胆固醇是“有害的,过高会增加疾病风险”,实际上,很多研究发现,摄入胆固醇过高增加疾病风险,并不是因为胆固醇本身,而是因为吃了太多的动物性食品,而蔬菜水果全谷豆类不够,这是不利于健康的。

其次,人体内的胆固醇来自两个渠道,食物的消化吸收(称为外源性胆固醇)和体内自身的合成(称为内源性胆固醇)。而血里的胆固醇,大部分不是吃进去的。如果血浆胆固醇浓度真的过高,不能只用限制胆固醇的办法。完全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也不一定有效。

相反,如果完全不吃含胆固醇的食物,又缺乏营养指导,那么反而容易造成蛋白质缺乏,必需脂肪酸缺乏,以及脂溶性维生素摄入不足等麻烦。

人们每天从含有鱼肉蛋奶的膳食中可摄入约200~500 毫克的胆固醇。

如果医嘱需要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应当更多地考虑增加体力活动,降低腰围和体脂率,同时改善饮食内容。与其只考虑食物的胆固醇含量这一个指标,不如好好想想食物的营养价值高不高,食物的比例是不是合理,烹调方法是不是健康。同时增加全谷杂豆比例,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降低身体对食物胆固醇的利用率,都有利于维持良好的胆固醇水平。从植物性食品中获得健康,而不是一味排斥鱼肉蛋奶等动物食品。

来源: 科学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