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胆固醇越低越好

真相解读: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对胆固醇退避三舍。尤其是老年人,更是把胆固醇当作洪水猛兽,恨不得天天吃素。甚至有老人因为害怕胆固醇太高,连做手术后都不吃鸡蛋、不喝牛奶也不吃肉,导致快一个月了伤口还没愈合。

胆固醇真的越低越好吗?

最近一项科学新闻可能会让有此观点的人们警醒过来:我国复旦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的血胆固醇水平太低,会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

“上海老年研究”是一项前瞻性队列流行病学研究,它跟踪了上海市的一批老年人,定期了解他们的饮食状况和检查数据。在这项和血胆固醇水平有关的研究中,共跟踪了1556名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平均跟踪时间为5.2年。

研究人员发现,在没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冠心病等血管危险因素的人当中,血浆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越高,老年痴呆风险越低。TC和LDL-c水平最高的一组和最低的一组相比,总的痴呆风险分别降低38%和53%。而LDL-c和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的关系最为密切,最高的一组和最低的一组相比,风险下降50%。

然而,在有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均与痴呆无关。

胆固醇水平太低,心理行为健康风险大

其实,血胆固醇水平太低预示着多种健康风险。

早在1994年,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胆固醇问题特别工作组就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总胆固醇水平低于160mg/dL(约4.2mmol/L)与外伤、某些癌症、出血性中风、呼吸系统疾病和传染病导致的死亡增加之间存在联系。

从那以后,又有很多研究报告指出,过低的胆固醇水平与抑郁、自杀、焦虑、冲动和攻击性行为的风险相关。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无论青少年还是成年人,过低的胆固醇水平都不利于身心健康。

例如,1999年杜克大学在健康年轻女性中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体内胆固醇水平低的女性更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的症状。

荷兰研究者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低胆固醇的中年男性比其他男性更容易出现严重的抑郁症状。研究人员认为,低胆固醇水平可能会影响大脑的健康。

胆固醇水平太低,可能更容易早逝

2010 年就曾有对多项人体试验的总结分析发现,太低的总胆固醇水平可能增加老年人的全因死亡风险(Petersen,2010)。

日本学者在 2011 年发表了对1.2万名中老年人近12年的跟踪数据,发现低血胆固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