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跟不上潮流了!”最近,在杭州一所小学教科学的储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喜欢养一种相当新鲜的宠物——黏菌。

▲网店截图

也有家长说,自家孩子闹着想养黏菌当宠物,“看不懂了”。

打开社交平台,这种“非常小众且很有性格的宠物”讨论度也不小。“黏菌”的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过357万,“黏菌宠物”的话题阅读量也近145万。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宠物黏菌,有的分享投喂视频和饲养日记,有的炫耀自家黏菌长得漂亮。

1.黏菌究竟是啥?

不仅是家长,也有很多网友在问,“能当宠物养”的黏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其实,黏菌也曾经令科学家们困惑不已,直到20世纪70年代,人们一直都在对黏菌究竟是什么而争论不休,有些人说它们是动物,有些人说它们是真菌。到了20世纪90年代,黏菌才被归为原生生物界黏菌纲,它是一种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约十亿年的真核生物。

黏菌分布广泛,目前已知的黏菌已有千余种,它们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之一。

黏菌主要分为原生质体黏菌和细胞性黏菌。

原生质体黏菌的代表就是常见的多头绒泡菌。在营养期,它看起来是一大团脉络状的粘液,趴在树上或者地上摊成一大片。但其实,这一整团只是一个巨大的细胞,最大可覆盖约10平方米,只不过这一个细胞里有非常多的细胞核。

▲多头绒泡菌

这个巨大的细胞使用一种看起来像静脉网络的循环系统来分配营养物质。细胞质有节奏地来回流动,静脉网络被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纤维包围,这些纤维的收缩推动细胞质流动,从而使细胞变形和运动。但是这种运动的速度并不快,每小时可爬行1-4厘米,肉眼几乎很难察觉。当你使用镜头将其记录下来并加速播放时,会发现,整个黏菌好像心脏跳动一般规律地脉动着,又如潮水一般向前涌动着。

并且,当黏菌发现食物时,这种脉动会加快,使更多的细胞质流向有食物存在的区域。但是当其进入繁殖期,会形成孢子囊,孢子囊成熟后发展为子实体。

与原生质体黏菌不同,细胞性黏菌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各个细胞均保持着独立性。比较代表性的一种便是盘基网柄菌

▲盘基网柄菌

在条件恶劣,比如食物(细菌)短缺的时候,原本分散独立生活的单一细胞黏菌会分泌一种具有传递信息能力的小分子环腺苷酸,吸引它周围的黏菌邻居们向中心聚集。

当它们靠近相触时,便会通过糖蛋白粘附分子粘在一起,组合成一个紧密的长约2-4毫米的聚合体,并且可以整体爬行移动。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它们并非真正地“融合”在了一起,而是一个个独立的细胞构成的假原质团。

2.“养黏菌”要注意一些问题

目前黏菌可是实验室里的明日之星,经常被用于各种细胞实验、医学实验甚至是智能机器人制造实验之中。

还有很多人开始把黏菌当成宠物来饲养,不过要注意,假如你没有给他足够的食物,它们可是会“越狱”的,如果当你看到本来养在培养基中的黏菌占领了你的桌子或窗台,可千万不要惊讶哦。

据饲养者介绍,由于黏菌生长繁殖能力旺盛,要注意污染环境的问题,因为一不小心,家里可能会搞出让人“头皮发麻”的景象。

饲养者介绍,更换垫料时会有部分黏菌残留在旧垫料上,但是为了不污染环境,需要用开水把换下来的旧垫料上的以及爬到垫料以外的黏菌一并烫死。

此外,饲养者还提醒,黏菌可能会受到霉菌的污染,甚至死亡。出现这种情况也必须处理,以免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饲养者还提醒,如果没有足够知识基础的话,不要去野外采集黏菌,以免存在滋生霉菌的情况。此外还要注意清理,以免逃逸的黏菌一旦存活成功了会污染环境,而且,黏菌在繁殖过程中会产生孢子,如果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总之,对待养黏菌,可尝试的同时也要认真谨慎。

3.黏菌应该怎么养?

如果真的想要饲养黏菌,应提前了解关于黏菌的一些选养知识:

1.选择黏菌方面,没有足够知识基础的话,不建议自行采集,以免破坏环境或影响身体健康。

2.要注意清理,以免逃逸的黏菌成功存活后污染环境。

3.黏菌算比较容易养的生物。大多数黏菌是腐生菌,吃的食物也不是很挑剔,一般喂食碎燕麦片即可。

4.及时、规律喂食,如果没有给黏菌足够的食物,它们可能会从培养基中爬出,占领家里的桌子或窗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物理所、人民网科普、as科学艺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