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有的人得了肠癌,本来身体好好的,可化疗后就不行了!”这样的说法常常让许多癌症患者对化疗产生恐惧,甚至拒绝化疗。

我们所熟知的恶性肿瘤的治疗方法有手术、化疗、放疗等,俗称“三板斧”。

一、什么是化疗?

益阳市中心医院专家表示,化疗是化学药物治疗的简称,通过化学药物杀灭肿瘤细胞达到治疗的目的。

通常情况,肿瘤细胞增殖旺盛、且分化异常,化疗药物通过阻断细胞分裂,影响肿瘤细胞代谢等机制杀死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繁殖、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等,因此,化疗是一种全身治疗手段。

化疗的作用机制:

① 抑制细胞分裂

化疗药物通过干扰癌细胞的分裂过程(如影响细胞分裂的关键阶段),阻止其正常分裂和增殖。

② 引发细胞死亡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通过引发癌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凋亡)来消灭癌细胞。

③ 全身治疗

化疗药物通过血液循环系统分布,对全身的癌细胞进行攻击,适用于治疗已经转移的癌症。

二、关于化疗常见问题

1、化疗一定会引起不良反应吗?

并不是所有化疗病人都会出现副作用!

不同的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不同。而相同的药物,部分患者可能出现某些副作用,而另一部分患者可能没有。即使相同的副作用,不同的人出现的严重程度也会不同。

因此,不要因为别人出现不良反应,而因噎废食,拒绝化疗。

2、化疗后都会觉得恶心呕吐吗?

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消化道反应。但并不是所有药物都会引起恶心呕吐。就非小细胞肺癌化疗药物来说,高剂量顺铂致吐性较高,而紫杉醇、培美曲塞、吉西他滨的致吐性则较低。

因此,化疗期间医生都会制定相应的止吐方案,预防化疗后出现恶心呕吐。

3、化疗一定会引起脱发吗?

部分化疗药物可能引起脱发,但是第三代化疗药物如培美曲塞,吉西他滨,白蛋白紫杉醇等,基本不会影响脱发。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毛发在化疗结束后还会长回来,甚至是黑发。

总之,化疗在肿瘤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化疗是一种通过药物干扰癌细胞生长和分裂的治疗方式,其目的是抑制或杀死癌细胞,从而控制癌症的进展,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患者应当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遵循合理的化疗方案和治疗周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坚信医患合作的力量,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克服治疗中的困难,最终战胜病魔。

参考资料

王程程,彭媛,等. 肿瘤联合化疗与用药顺序 [J]. 中国药房,2013,24(26):2470-2472.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益阳市中心医院 张帆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编辑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