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漫长的地球生命史中,恐龙曾经是地球的霸主。1995年,在云南楚雄禄丰川街恐龙山,一位青年农民一锄头锄出了一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大坟场,范围达到1万平方米,分布着侏罗纪早、中、晚期的恐龙化石及伴生动物群,这是一个1.9亿年前至1.4亿年前真实存在的“侏罗纪世界”。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禄丰融媒号推出“恐龙研究所”系列策划,带你一起走进“侏罗纪世界”,探寻恐龙的前世今生。

巨型禄丰龙生存在侏罗纪早期,其骨骼结构与同时期的许氏禄丰龙极为相近,只是个体明显比许氏禄丰龙大,属于体形较大的基干蜥脚型类恐龙。

巨型禄丰龙的发掘现场

巨型禄丰龙1947年由杨钟健教授命名,种名来自拉丁文中的“magnus”一词,意为“巨大”。其正模标本发现于禄丰市金山镇大冲村,与许氏禄丰龙层位相当,保存了较完整的头后骨骼,其股骨长740毫米,胫骨为股骨长的76%。

巨型禄丰龙的身体粗壮、四肢有力,它们是大型蜥脚类恐龙的祖先,因此大家一度认为它们是用四足行走的,实际上,巨型禄丰龙有的时候靠后肢站立和行走,它的前肢则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巨型禄丰龙前肢的末端是长有五根手指(它的前肢一般不作足的功能,因此前肢末端一般称为“指”,后肢为“趾”)的大爪子,爪子虽然大,却很灵活,可以抓住树枝、树干。当巨型禄丰龙进食的时候,它们会用灵活的大爪子抓住树枝,然后美美地享用上面的叶子。除了帮助进食,巨型禄丰龙的大爪子还是一件非常厉害的武器,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可以保护自己。

2015年12月,禄丰市金山镇大洼村委会大荒田村村民在修建道路时发现了一具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著名恐龙专家董枝明教授现场鉴定确认,属于巨型禄丰龙化石。这具恐龙化石保存完好度超过70%,保存较完整部分有5.3米,推测完整长度近9米,共有脊柱背椎13个、颈椎3个,左右肠骨、坐耻骨、后肢全部、尾椎22个(尾椎近半数)。如此高的完整度在禄丰恐龙化石发掘中非常罕见,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价值。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 禄丰融媒号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