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施焕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汪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主任医师

咳嗽咳痰是常见的呼吸道症状,比如在流感季节,周围有流感病例发生,咳嗽、咳白痰的情况下,出现鼻塞、流鼻涕、喉咙痛,可能是流感,也可能是普通感冒,一般吃点感冒药就行了。

但如果病程比较长,吃了一周的感冒药还没好,症状比较重,可以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来明确诊断。最常见的检查,比如拍个胸片,看有没有肺炎;做个血常规看看血象是不是增高。如果血象增高,胸片显示有炎症改变,可能就是肺炎。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咳嗽咳痰是肺炎的典型表现吗?

肺炎这个概念非常宽广,它的原因有很多,有化学性因素,有物理性因素,但最主要的是感染性因素,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

以细菌性肺炎为例,根据细菌的种类、名称来分类,细菌性肺炎还可以分为双球菌性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等等。

再有一些肺炎跟物理因素相关,比如肿瘤患者放疗后可以引起放射性肺炎。还有一些肺炎跟化学因素相关,比如化学物质的吸入可以引起灼伤,所以肺炎的种类很多。

通常所说的肺炎主要是指细菌性肺炎,其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咳嗽和咳痰。除了这些症状外,典型的细菌性肺炎还可能伴有发热,高热还可能导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和食欲下降等症状。

咳嗽作为一个常见症状,是肺炎最主要,也有可能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但是要注意,除了肺炎,其他所有的呼吸道疾病,比如肺结核、慢阻肺等都会出现咳嗽。

如果考虑是肺炎,可以会做一些基本的检查,比如胸片、血常规。如果胸片看到在某个肺段出现浸润性影,同时血象增高,初步诊断是肺炎。但要真正确诊还是要取痰,或者是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做病原学检测。

病原学检测有几个方面的工作,比如直接涂片,在显微镜下看有没有细菌,究竟是球菌,还是杆菌。更主要的是做痰培养,培养出确切的病原体,在培养出病原体的基础上,做药敏试验,指导抗生素的使用。

如果高度考虑是感染性疾病,但是又找不到病原体,现在我们也有新的检测方法,比如二代测序等等,可以找到一些少见的、不典型的病原体。

二、持续反复咳嗽咳痰两年多,可能是怎么回事?

首先想到的是支气管扩张症,简称支扩。

支气管扩张可见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无论是小孩还是老年人均有可能。由于该患者已经持续咳嗽两年,这表明疾病进程是慢性的,因此通常不会首先考虑肺部肿瘤,而最常见的诊断还是支气管扩张。

特点就是反复咳嗽、咳痰、咯血。平时即使不合并感染,也可能有痰,甚至有可能是一些脓痰。如果感染突然加重了,特别是合并有厌氧菌感染了,可以出现脓臭痰。

单纯反复咳嗽咳痰两年,也可能是肺结核,因为肺结核有空洞,空洞也能合并厌氧菌感染,也可以是脓臭痰。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考虑到这方面的情况以后,其实这些患者是慢性过程,要问他以前看过病吗?做过CT吗?绝大多数患者都做过CT检查,把原来的CT拿出来,一看是支扩,一目了然,如果是结核,基本上也能看得出来。

三、一到晚上咳嗽就加重,是怎么回事?

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单纯的咳嗽一般都是晚上比白天加重,所以呼吸科病房很多呼吸疾病的患者,晚上去世的比例比白天要高,这跟人体的一些规律有关系。

人体整个呼吸道的副交感神经,在夜间的兴奋性,比白天还要高。比如吸入烟味或者油烟,或者环境中的刺激,同样是一种刺激,夜间接受刺激的时候,出现症状就会比白天重。

所以不管是肺炎引起的咳嗽咳痰,还是慢阻肺引起的咳嗽咳痰,一般都是晚上加重。这个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不能根据夜间咳嗽加重,就判断是某种疾病,这是一种共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