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龚志成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主治医师

审核:艾 勇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皮肤外科与美容分会常务委员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学组委员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发挥着重要的屏障保护作用。健康的皮肤通常呈现光滑、细腻且富有弹性的状态。然而,当皮肤出现斑块、结节、肿块,并随后破溃、结痂且反复不愈时,应警惕皮肤癌变的可能。常见的皮肤癌主要包括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

1.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是三种皮肤癌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颜面部,亦可发生于身体其他部位。形态多样,有的如结节状,中央可出现糜烂、破溃,周围隆起;有的类似色素痣,但与普通的色素痣不同的是,它可能不痛不痒但色素不均匀,且会反复破溃、渗出、结痂不愈合;还有部分表现为硬币样斑块,边缘不规则。一旦发现皮肤出现这些特殊变化,应及时就医,由专业医师处理。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2.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主要发生于老年人,发病高峰为50~60岁,常见于头、面、颈和手背等暴露部位,少数也可见于非暴露部位如阴茎、小腿等。初期多为质硬的丘疹或斑块,后逐渐增大为结节状,质地较硬,形似菜花。随着病情发展,中央可出现破溃、渗出,周围凸起等,外观类似火山口,此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需尽快手术治疗。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3.恶性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多由色素痣演变而来,以肢端和黏膜部位较为多见。其恶性程度高、转移早、预后差。若发现原有色素痣出现不对称(Asymmetry)、边缘不规则(Border),颜色不均匀(Color),直径大于6毫米(Diameter),短期内突然长大(Elevation),及周围出现散在卫星痣或中央出现破溃、出血等症状时,通过上述“ABCDE”等方面进行自我观察,可简单做出初步判断,切勿随意使用“药水” 涂抹,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上述常见皮肤癌多伴有高危因素,如紫外线照射、免疫抑制(如器官移植人群)、病毒感染、接触化学致癌物质(如砷剂、沥青、焦油等)、皮肤癌家族史、电离辐射及损伤刺激等。

做好预防,有效避免皮肤癌

1.注意防晒

紫外线是引发皮肤癌的重要因素。防晒应从小做起,尤其是皮肤白皙者更应重视。可通过物理防晒(如防晒服、太阳帽、口罩、太阳伞、太阳镜等)和涂防晒霜进行防护。建议在日晒前15~30分钟均匀涂抹防晒霜于暴露部位,并每2小时补涂1次,游泳、出汗、擦拭也应及时重新涂抹。

2.均衡营养,加强锻炼

多摄入高蛋白、高营养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鸡肉及新鲜蔬菜水果,避免高脂肪摄入,因脂肪可能增加自由基攻击并促进癌变。同时,适量进行运动,如慢跑、游泳等,以提高免疫力。

3.细心规律自查

通过自我仔细观察皮肤,可第一时间发现微小病变。主要检查皮肤质地、颜色是否改变,有无新赘生物出现,以及原有皮损是否有新变化等。早期发现有助于简化治疗过程。

4.避免接触有害物质

长期摄入含砷的食物和水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减少沥青、焦油等职业暴露机会,一旦接触需立即清理,以减少皮肤对有害物质的吸收。

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显著降低皮肤癌的发生风险,让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