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国际零磁科学谷产下第一枚“金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技术团队和杭州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杭州零磁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专注于零磁医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年产能达100台。

这也是浙江省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极弱磁大科学装置孵化的第一个产业。

我们需要一颗

什么样的“蛋”?

极弱磁能利用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技术,在近“零磁场”的空间内检测到人体器官产生的极弱磁信号,并进行疾病诊断。

2023年,冠以“零磁医疗”标签的心磁成像设备上市。从外形看,这个设备与核磁共振仪无异,但相比于后者动辄几千万元的费用,前者价格仅需数百万元,且具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

心磁成像设备所代表的零磁医疗产业,便是极弱磁大科学设施从基础研究到衍生应用的第一枚“蛋”。

人体极弱心磁成像装备

目前,心磁成像设备已经在杭州市一医院进行前期试点应用,并同时在山东、江苏、广东、陕西以及重庆等多地投入研究。科学家依据这些研究数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急性心血管病极弱磁成像功能数据库,急性心梗识别准确率达94.6%。

未来,心磁成像设备将进一步朝小型化、低成本、更高检测灵敏度的方向迭代升级,走进更多医院、社区和家庭。也许有一天,心磁成像设备会像体温计一样,走进万千家庭。

杭州的两个大科学装置

有哪些进展?

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法宝。

当下,杭州正在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加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积极构建大科学装置、新型实验室、高能级科创平台和企业研发平台四大集群。

大科学装置,是杭州的硬核竞争力。

目前,浙江布局了两个大科学装置,都位于杭州。一个是余杭区的超重力大科学装置,一个是在滨江区的极弱磁大科学装置。

超重力大科学装置

极弱磁大科学装置

超重力大科学装置,可以利用超重力的压缩作用,实现**“实验室里跑高铁”**——搭建模仿高铁运行的模型,放入超重力实验装置,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研究高铁长时间运行对土壤沉降的影响,从而提升我国高铁建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不久前,超重力大科学装置项目配套的110千伏变电站完成了带负荷试验,成功通电投运。这将为超重力场大设施的离心机主机、实验舱等关键设施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保障,也为超重力场大设施后续试运行及顺利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的第一台离心机主机模型制备机已经初步安装完成,预计到2024年,实验大楼将竣工交付使用,模型制备机和验证机也将完成调试进入试运行。

**超重力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为全球超重力实验提供品质最高的超重力场,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将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极弱磁大科学装置的重要任务,是创造一个近零磁空间,为深空探测、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领域,提供极端弱磁环境和极端测量手段。

2024年底,极弱磁大科学装置的主体即将启动建设。当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总设计师房建成团队正聚焦“量子传感”和“零磁医疗装备”两大方向,重点开展芯片化传感器和系列化心磁、脑磁功能信息成像装备研制,打通“科学—技术—产业”全链条。

目前,在国际零磁科学谷内,第一个交叉研究平台已经启动建设,这也标志着杭州成为了国内率先围绕大科学设施布局交叉研究平台的城市之一。

来源: 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