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咳嗽,嗓子疼,到了医院,医生就会给开一张验血单,让先去验血;

体检时,抽血验血通常排在体检第一项;

要住院了,要做手术了,第一项检查就是抽血进行血常规检查;

……

生病了,为什么验血常规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呢?为什么验血这么重要呢?

血液是生命的象征,血液指标是为医生提供诊断的基础指标。医生看到血液化验结果后,会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血液包括血细胞和血浆,血细胞数值的变化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外在表现。

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细胞。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能够与氧气结合,将氧气从肺部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将二氧化碳从组织细胞带到肺部排出。红细胞的数量和功能直接影响到机体的供氧能力。如果红细胞数量正常,而血红蛋白含量低,人就会感觉头晕乏力,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贫血。这时候就需要寻找血红蛋白低的原因了,是营养摄入不足导致的合成减少还是由于慢性失血导致的分解过多?这就要进一步检查了。

白细胞是人体的防御系统,它们能够识别并杀灭有害的细菌和病毒。根据功能和形态,白细胞可以分为几类,包括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比如最常见的发热,就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发现各类白细胞的数值变化:如果嗜中性粒细胞显著升高,其他的变化不大,基本上是单纯性细菌感染;淋巴细胞增多,一般情况下是病毒感染,当然也有混合型感染,细菌感染合并病毒感染,基本上可以通过血常规有个基本判断。当然,如果是血液系统疾病,就需要进一步做骨髓穿刺检查了。

血小板在止血和凝血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当血管受损时,血小板会迅速聚集到受损部位,形成初步的止血栓,并释放多种化学物质促进凝血因子的激活,从而形成更稳固的血凝块,防止进一步出血。如果血小板数量偏低,一般会再做一个凝血四项检查,排除出血的风险。

人体的肝肾功能、免疫系统、传染病、基因筛查等等,也是通过血液检测来实现的。

医生就是通过血液的各项检查,来做出初步诊断,并有针对性地治疗或者做进一步检查。

血液,真正的生命之源。

无偿献血,分享生命,分享爱。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 董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