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是爬行动物中逐渐演化出的一支高度特化的物种,出现于三叠纪,鼎盛于侏罗纪、白垩纪中期,灭绝于66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随着恐龙研究工作的不断进展,我们所知的恐龙种类还会不断增加。根据臀部结构的不同,所有恐龙都可以归入蜥臀目和鸟臀目两个大类。这两个大类又可以划分为比较小的类,直到科这一层。根据它们的牙齿化石,还可以推断出是食肉类还是食植类或者是杂食类。这只是大概的分类,根据恐龙骨胳化石的复原情况,我们发现,其实恐龙不仅种类很多,它们的形状更是无奇不有。下面谈谈恐龙的具体分类。

如图所示根据臀部结构的不同,所有恐龙都可以归入蜥臀目和鸟臀目两个大类。这两个大类又可以划分为比较小的类,直到科这一层。

蜥臀目意为“蜥蜴的髋关节”,骨盆形态比较接近早期的祖先,耻骨朝前。

鸟臀目意为“鸟类的髋关节”,拥有类似鸟类的骨盆结构,耻骨朝向后方。

鸟臀目分为5大类:鸟脚类、剑龙类、甲龙类、角龙类和肿头龙类。鸟臀目恐龙都属于植食性恐龙。

蜥臀目分为蜥脚类和兽脚类,蜥脚类又分为原蜥脚类和蜥脚形类。蜥臀目恐龙分为兽脚亚目和蜥脚亚目, 其中蜥脚亚目恐龙都属于植食性恐龙。兽脚亚目大多数是肉食恐龙或杂食恐龙。

来源: 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