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中华医学会

审核:郭珊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资阳医院 副主任医师

细胞蜡块技术是将细胞样本处理后包埋在石蜡中制成蜡块,然后进行切片和染色,以便在显微镜下观察和分析,可用于辅助临床诊断。

例如,有些患者出现了咳嗽、气促等症状,影像学检查发现胸腔大量积液,穿刺后有血性胸水,病理科医生对采集的胸水样本进行细胞学检查(对人体不同部位采集的体液、脱落细胞、穿刺细胞样本进行检查的技术),初步怀疑为恶性肿瘤细胞,但是这种肿瘤细胞的数量相对较少,细胞学特征不够典型,无法准确判断细胞的性质和来源。此时,技术人员会再次将胸水样本沉淀离心,经过一系列流程制作成细胞蜡块,对细胞蜡块进行切片、染色,交由病理医生进行诊断。此时,显微镜下肿瘤细胞的形态能显现得更加清楚,并且具有组织学的结构(如腺癌的腺泡结构等)。相较于传统的细胞学涂片,细胞蜡块中的细胞数量更加充足,且利于长期保存、多次利用,还可对其进行免疫化学检测或分子病理检测,以判断肿瘤细胞的来源,同时还可以为筛选分子靶向药物提供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