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科学

泉州市科协

泉州市观鸟学会

编者按

生态系统如同一首宏大而精妙的交响曲,在这曲自然之歌中,鸟类以其灵动的身姿、多彩的羽衣和悦耳的啼鸣,成为了最为引人注目的音符之一。科普守护绿色家园。泉州市科协携手泉州市观鸟学会全新开设“鸟瞰科学”专题科普栏目,不定期发布鸟类科普知识,择优展播学生征文及绘画作品,引导公众参与生态教育,关注鸟类保护与研究,共同维护生态平衡。这里有精心绘制的鸟类绘画,以艺术的笔触勾勒出它们的美丽轮廓;有高清逼真的鸟类图片,展现它们在林间飞翔、觅食、嬉戏的瞬间,诠释生命的活力与灵动。让我们走进充满奇妙与惊喜的鸟类世界,探索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独特价值。

八声杜鹃 摄影作者:叶国论

征文鉴赏 .****《与众不同的杜鹃

2023年洛江区征文、绘画大赛

作者:徐敏哲洛江区实验小学 602班

/ 指导老师 杜月俄 /

我家住在洛阳桥边上,所以,观察白鹭不知不觉已成了日常。漫步在洛阳桥上,晨风吹拂着我的脸颊,一股凉意涌上心头。周围皆是奔腾的洛阳江水和枝繁叶茂的红树林。微风吹来,江水碧波荡漾。忽然几个白点映入眼帘,就像绿树中盛开了白色的花朵。小花们怎么在动?定睛一看,哦!原来是群调皮的白鹭。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梨花雪,不胜凄断,杜鹃啼血。”杜鹃啼血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典故,而这也是今天的主角——杜鹃鸟。

我第一次见到杜鹃鸟还是在动物园里,那个时候,我对杜鹃鸟的了解连点皮毛都没有,一直到这一次参观完动物园,我才真正对杜鹃鸟有一个初步的认知:一张小小的尖嘴,一双水灵灵的小眼睛,还有两只细细的黄色的小爪子,一条长长的由羽毛构成的尾巴。它全身都是深灰色的羽毛,唯有肚子的地方长着洁白的羽毛,是那样干净、整洁。

与众不同的是,杜鹃鸟从来不会自己养育后代,经常都是把后代交给其它的鸟类进行养育,或者直接把卵放在别的鸟巢之中,这是鸟类之中比较罕见的行为——“托婴”行为。它们基本上没有一个准确的定居场所,时常都是飞到哪便在那里“安家落户”。不仅如此,杜鹃鸟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癖好,那便是它们十分喜欢孤独,大部分时间都是独来独往,连亲人也很少相见。在飞行方面,杜鹃鸟不仅有较快的飞行速度,而且还常以直线前进的方式飞行,这在鸟类界是比较少见的。

假如有人问我:“一只杜鹃鸟的最大优点是什么?”那么,我会坚定地告诉他:“一只杜鹃鸟的最大优点便是——在一天时间里,它便可以吃包括危害农作物的害虫百来条,可谓是农作物的一大福星。”

后来,我偶然间在一处枝头上发现了一只深灰色的杜鹃鸟,它两脚紧紧地抓住树干,炯炯有神的眼睛望着远方,在它那小小的眼睛里好似透露着无限的光芒。紧接着,我又想到了它能够对人类做出这么多的贡献,不禁让我对它心生喜爱。可是,又想到那些故意伤害杜鹃鸟的“邪恶”的人群,我只想问他们一句话:“杜鹃鸟对人类做出的那么多贡献,还有什么值得伤害它们的理由吗?”

若等千山鸟飞绝,万径恐已人踪灭,不仅仅是杜鹃鸟,还有许多鸟类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假如没有鸟类,那么人类也很难在这地球上生存。因为它具有太多太多的益处了!

同在地球上,鸟也有生命。从今日起我们不应该再去伤害鸟类,让它们在这个地球上快乐的生存下去吧!

绘画作品 .《我与鸟儿》2023年洛江区征文、绘画大赛

作者:陈镕镕洛江区河市中心小学501班

/ 指导老师 庄培辉/

科普延展 八声杜鹃

学名:Cacomantis merulinus

鹃形目杜鹃科鸟类

八声杜鹃为灰褐色棕色杜鹃,成鸟灰头棕腹无横纹胸腹橙褐色。亚成鸟上体褐而具黑色横斑,下体偏白而多横斑。喜开阔林地、次生林及农耕区。

八声杜鹃与其它杜鹃相较更活跃,常不断地在树枝间飞来飞去。繁殖期间喜欢鸣叫,常整天鸣叫不息,尤其是阴雨天鸣叫频繁,鸣声尖锐、凄厉,故有哀鹃雨鹃之名。

就像其他杜鹃科大多数鸟类一样,八声杜鹃也营巢寄生。它通过恫吓、驱赶、潜伏等方式,趁其它正在孵化鸟蛋的小鸟离开巢穴后,跑到巢中下蛋,然后换掉亲鸟原来的蛋。由于蛋壳花纹或者颜色接近,一般亲鸟并不会识破,然后杜鹃鸟就通过“鸠占鹊巢”的方式,让宿主替它完成孵化、养育的任务。但杜鹃科鸟类嗜食其他鸟种所不敢啄食的毛虫,如松尺蠖、松毛虫等,对林业病虫害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