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 文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主治医师 博士

审核:王长远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主任医师

慢性肾脏病,通常被人们称作“沉默的杀手”,是指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且病史超过3个月的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近年来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甚至越来越年轻化。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18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

慢性肾脏病早期有乏力、夜尿增多等表现,进入肾衰竭期以后可出现心衰、酸碱平衡紊乱、贫血和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等表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早期有效治疗慢性肾脏病对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预后尤为重要。

规范的营养治疗和饮食指导是管理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常常被“吃”所困扰,摄入不足会营养不良,但摄入过多又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速肾脏机能的恶化。患者经常问:“我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肾不好,我是不是得补补?”下面我们就慢性肾脏病患者容易忽视的几个饮食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分享。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一、低盐饮食

盐是机体各种代谢活动所必需的物质,但过量摄入食盐与多种健康问题有关。盐的摄入量与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病情进展有明显的危险性关系,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水肿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推荐健康成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为5 g。如果患者合并水肿和高血压,应减少盐的摄入,每日盐摄入量2~3 g。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知道食物的含盐量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食物的含盐量。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如果我们每日炒菜放入1个啤酒盖的盐,那么摄入约6 g盐,1个咸鸭蛋约等于4 g盐,5 ml酱油约等于1 g盐。除了炒菜使用的食盐,我们在生活中还经常会接触一些含盐量较高的食物,如咸菜、皮蛋和香肠等,应减少或避免食用这些食物。我们应选用清淡的烹调方法,如蒸、煮、炖、烩等,多用葱、生姜、蒜等香料来提味,适当改善口感,用酸、甜、辣等替代咸味。此外,在烹饪过程中很多盐分会溶解在汤汁中,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汤。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应慎用低钠盐!低钠盐是在普通盐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与普通盐相比,低钠盐的氯化钠含量下降,但氯化钾含量升高,容易导致高钾血症,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危害。对于长期服用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血清钠水平,血钠低时应对日常饮食进行适当调整。

二、低蛋白饮食

肾脏是人体的排泄器官,不断把机体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如果食用过量的高蛋白食物,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会明显增加,为了排出这些废物,肾脏要“努力工作”,因此会加重肾脏负担,破坏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导致慢性肾脏病。

既然高蛋白饮食会导致慢性肾脏病,那么摄入的蛋白质岂不是越低越好?答案是否定的,蛋白质是人体组织器官正常工作的必需成分,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恶病质等,对机体造成重大损害,反而不利于肾脏病的治疗和管理。

那么,人体每天摄入多少蛋白质合适呢?具体蛋白质摄入量需要根据慢性肾脏病的不同阶段来进行调整。若被诊断为慢性肾脏病1期、2期,则应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量,每日摄入量不能超过0.8 g/kg;若为慢性肾脏病3期,则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能超过0.6 g/kg。也就是说,一位体重60kg的慢性肾脏病1期、2期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应超过48g;当其病情发展为慢性肾脏病3期,则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能超过36g。

人体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主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那么慢性肾脏病患者应该摄入植物蛋白还是动物蛋白呢?动物蛋白氨基酸的构成与人体相似,容易被吸收。因此,摄入蛋白质应以动物蛋白为主,需达到50%~70%。都有哪些食物属于优质蛋白呢?优质蛋白包括牛奶、鸡蛋、瘦肉、鱼、鸡肉等。

那么对于肉、蛋、奶这些优质蛋白,慢性肾脏病患者每顿到底该吃多少呢?通常来讲,1两(=50 g)瘦肉大约含7 g蛋白质,100 ml牛奶大约含3 g蛋白质,2个鸡蛋清大约含7 g蛋白质,2两(=100 g)米饭约有7 g蛋白质,2两(=100 g)馒头或面条约含9 g蛋白质,200 g蔬菜/水果约含1 g蛋白质。慢性肾脏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重来估算每天需要摄入的蛋白质总量,然后分配到三餐中,在摄入蛋白质的同时注意添加适量蔬菜和水果。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同时,要注意补充能量,充足的能量供应可使优质蛋白在体内被充分利用,防止能量供给不足造成的身体组织分解,减少内源性氮质废物的生成。

此外,为了保证限制蛋白质摄入时不会造成营养不良,并且同时减少尿毒症毒素的产生,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

三、限制钾的摄入

钾是体内的一种重要离子,参与代谢和维持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肾脏是血钾的“后阀门”。如果钾摄入得多,肾脏就会多排钾;如果钾摄入得少,肾脏就会少排钾。一般情况下,如果肾功能正常的话,很少发生高钾血症。但是,肾功能减退后,肾脏“阀门”的调节能力下降,就特别容易出现高钾血症。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如香蕉、橙子、土豆、菠菜、西红柿、芹菜或辣椒等。如要进食含钾量高的蔬菜,应将其放在水中煮沸,并倒掉烹煮剩下的水。冬瓜、西葫芦、菠萝等瓜果的钾含量均较低,可以放心食用。

四、适量饮水,量出为入

水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素,有助于产生尿液来排泄代谢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日饮水量为1500~1700 ml。对于无水肿且尿量正常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建议每日饮水量为1000~2000 ml。对于存在水肿和/或尿量减少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每天需要计划自己的饮水量,量出为入,即根据每天的尿量及透析脱水量等来计划自己的饮水量,避免加重水肿。

损伤后的肾脏,每时每刻都在“负重前行”,请不要在它“疲惫的身躯”上再增加负担。我们要科学地调整饮食习惯,才能呵护好自己的肾脏。吃得对一点,肾脏更健康。

[参考文献]

[1]高翔,梅长林. 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诊断及防治指南(2022年版)解读[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22,42(9):735-739.

[2]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营养治疗指南专家协作组. 中国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临床实践指南(2021版)[J]. 中华医学杂志,2021,101(8):539-559.

[3]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