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腰燕鸥

近期,研究监测团队在围头湾等处调查鸟类时,监测员徐浩宇在围头路边离海不远处听到有很多鹬鸟的叫声,于是就穿过小树林来到海边,看到有数百只的鸻鹬飞过,便紧急抓拍几张照片做记录,此时一只鸥类从远处掠过,也就抓拍了几张。

徐浩宇当时在现场并没有觉得这只鸥有什么特别之处,回去导出照片发现与平时看到的白额燕鸥不太一样,赶紧请教学会其他专业老师帮忙辨认,最后确定是较少在泉州地域出现的白腰燕鸥。今正式录入“泉州市鸟类名录”,为泉州市第388种鸟类。

我国目前的鸻形目鸥科有19属45种,我市已有记录到鸥科有黑嘴鸥、中华凤头燕鸥、红嘴巨鸥等,加上此次新记录的白腰燕鸥,已达到23种,占全国鸥科的51.11%。

鸟类介绍

白腰燕鸥(英文名:Aleutian Tern,学名:Onychoprion aleuticus),是鸻形目鸥科褐背燕鸥属的鸟类。中等体型(34厘米),具黑色的尖嘴。甚似普通燕鸥黑嘴的亚种,脸具白色条纹,把黑色头盔与灰色下体隔开,但翼下次级飞羽白色后缘之前具特征性深色横纹。虹膜-深褐;嘴-黑色;脚-黑色。叫声:刺耳的吱吱叫声eek eek似黑嘴鸥,飞行时发出似涉禽的叫声twee-ee-ee。

与普通燕鸥的区别

嘴及腿较黑,体羽灰色重及特征性翼下斑纹。

生活习性

白腰燕鸥主要栖息于沿海岛屿和海岸地区及邻近的内陆河流、湖泊及河口等水体岸边和水体中。以小鱼为食。也吃虾和甲壳类动物。

生长繁殖

繁殖期为6-7月。雌雄轮流孵卵。孵化期17天。分布于白令海、鄂霍次克海、堪察加半岛、萨哈林岛、科迪亚克岛、阿拉斯加和日本等。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